【創科發展】港府公布《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 八大重點策略實現香港新型工業化
【創科發展】港府公布《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 八大重點策略實現香港新型工業化

特區政府今日(22日)公布《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為未來五至十年的香港創新科技(創科)發展制訂清晰的發展路徑和系統的戰略規劃,引領香港實現國際創科中心的願景。


行政長官李家超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要全速發展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政府從頂層規劃和設計着手制定《藍圖》,循「完善創科生態圈,推進香港『新型工業化』」、「壯大創科人才庫,增強發展動能」、「推動數字經濟發展,建設智慧香港」和「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做好連通內地與世界的橋樑」四大發展方向推進。

 

在四大發展方向的基礎下,《藍圖》提出八大重點策略:

 

1. 完善創科生態圈,促進上中下游相互發展

以鞏固香港的自身科研優勢,強化大學「從零到一」的突破能力;構建全球產學研協同創新平台,加速大學科研成果轉化,推動「從一到N」的科研成果轉化和產業發展;以及制定科技產業促進政策,善用香港的國際化優勢,吸引海內外科技企業落戶香港。


2. 推動科技產業發展,實現香港「新型工業化」

推動本地科技產業發展,創造香港創科品牌,協助傳統工業透過創新科技升級轉型,實現智能化製造。


3. 豐富創投融資渠道,支持初創和產業發展

加強支援初創企業在不同成長階段的資金需求,促進私人資金投資本地初創,增加創投市場項目流量;全方位開拓具戰略價值和發展潛力的科企投資機會;以及積極發揮香港國際金融中心「資金池」雙向角色的獨特地位,為初創和科技企業提供更廣闊的融資渠道。


4. 普及創科文化,提升整體社會創科氛圍

推動科普以提升本地產業水平、促進創科文化和強化社會創科氛圍;增強市民對創科的興趣和知識,凝聚社會對創科發展的支持。


5. 充實創科人才資源,建設國際人才高地

從不同學習階段着手,加強培育本地創科人才;積極吸引海內外創科人才來港,並加強挽留創科人才,支持創科產業發展。


6. 加快香港數字經濟和智慧城市發展步伐,提升市民生活質素

推動各政府部門和公私營機構在不同範疇加快落實數字經濟和智慧城市措施,讓市民享受科技發展帶來的生活便利,並為經濟發展帶來新的動能。


7. 深化與內地創科合作,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促進創新要素跨境有效流動,加強香港創科的競爭力,更好服務國家所需;推進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建設,實現互惠合作;推動香港與內地創新體系接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8. 善用香港國際化優勢,拓展環球創科合作

積極拓展國際創科交流合作,充分發揮香港作為連通內地和世界的重要橋樑和雙向平台角色,協助國家「引進來」和「走出去」。

 

同時,《藍圖》勾劃出香港在未來五至十年的宏觀創科發展目標,並提出涵蓋研發、初創企業、人才和產業發展四方面的發展願景參考指標,協助檢視《藍圖》各項策略的推展情況。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表示,這份《藍圖》是特區政府在多年以後,就香港創科發展提出的一份系統性、綜合性的文件,亦是一份具前瞻性、戰略性的計劃。特區政府將秉持「以結果為目標」的理念,努力建設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特區政府希望可繼續聆聽社會各界的意見,讓政府能制訂適切的政策及支援措施,引領香港實現國際創科中心的願景,不負國家對香港的支持和厚望。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