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威解讀】出席善德基金會「一國兩制的回顧與展望論壇」 梁振英呼籲港人:若有人歪曲「一國兩制」和《基本法》、要挺身而出直面反駁
【權威解讀】出席善德基金會「一國兩制的回顧與展望論壇」 梁振英呼籲港人:若有人歪曲「一國兩制」和《基本法》、要挺身而出直面反駁

為提高香港年輕一代對憲法、《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的認識,培養年輕人的守法意識和家國情懷,善德基金會今日(25日)主辦「一國兩制的回顧與展望論壇」,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應邀出席並發表演講,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及中聯辦新界工作部副部長葉虎則擔任主禮嘉賓,現場還有200位中小學代表參與。梁振英表示,近期在本港及外國有很多歪曲「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情況,呼籲港人若遇到此種情況,一定要挺身而出直面反駁這些誤導言論。


梁振英在主講時提到在30年前,外界並不看好香港回歸,並有很多對「一國兩制」的憂慮和抨擊。他指當時港人紛紛擔憂回歸後所使用的貨幣種類,對此他當時回應外界質疑指,回歸後香港經濟也依照「一國兩制」,貨幣會使用由香港特區政府發行的貨幣,即「港幣」。


梁振英又提到此套做法在回歸前,亦受到美國諾貝爾經濟學家費利文的抨擊。當時費利文指,一個國家之內不可能有兩種貨幣,若有兩種貨幣,流通量大的貨幣,遲早會取代流通量小的貨幣,出現「良幣驅趕劣幣」的情況。對此梁振英表示,現在香港確實存在人民幣和港幣兩種貨幣,而費利文所指的情況則並沒有發生,「到底是費利文先生講得對,抑或是我們做得對?」他亦表示當年很多評論香港回歸的外國人或許只是出於無心、無意、無知,但如今類似的言論就有政治目的,企圖不斷去衝擊我們對「一國兩制」的信心。


他又指,《基本法》不是只講政治制度的一套法律,其實「一國兩制」是有生命力,與很多社會的憲制性文件一樣,憲制性文件也不是隨便修改,香港特區成立25年來沒有修改過。然而隨著社會發展,正如一個國家有兩種貨幣,現時港幣在流通性方面比人民幣廣,且與美元掛鉤,香港更發展成全世界最大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這正是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一種體現,亦是生命力的其中一個體現。


他亦表示,最近在香港社會及國外有很多歪曲「一國兩制」原意及《基本法》的設計等,又認為這些誤導未來恐怕是「躲不開、避不過」,不管在學校這個小社會,抑或是大社會都經常有這種問題,他希望各界能充分認識《基本法》的條文、背景和原意,同時呼籲港人若遇到這種情況「一定要挺身而出、直面反駁這些誤導」。


善德基金會主席董吳玲玲致詞時表示,月初善德基金會發布最新的學校推行「一國兩制」教育的情況問卷調查報告,讓社會更全面掌握學校推行「一國兩制」教育的現況、機遇及挑戰,並向教育局提出11項建議,希望教育局加強對學校的專業支援,讓學校更順利地推行「一國兩制」教育工作。


善德基金會常務副主席湯修齊則指,在《港區國安法》實施前,在「一國兩制」教育上存在很多改善空間,在學校教學層面上,學生和教師較聚焦於兩制,較少提及一國。不過,自《港區國安法》實施後,欣喜見到教育局增加了有關國民教育及國安教育的校董課程,亦見不少辦學團體校董亦開始主動參與。他又指,在家長教育上,很高興施政報告提及學校需加強國民教育元素;而善德基金會作為民間教育團體,亦很樂意協助推行更多與「一國兩制」相關的家長教育活動。


新界校長會主席邱少雄表示,不少老師認為很難向學生教授一國兩制教育的內容。他認為老師們只要將勤補拙,自己更掌握和熟悉相關內容,如加強對《基本法》內容的認識,教學時便可更得心應手。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4
心心眼
4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