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好走】反修例期間因批暴徒被迫退黨 民主黨創黨成員陳莊勤患癌辭世
【一路好走】反修例期間因批暴徒被迫退黨 民主黨創黨成員陳莊勤患癌辭世

民主黨創黨成員、執業律師陳莊勤的妻女表示,陳莊勤不幸於2022年7月26日在香港防癌會賽馬會癌症康復中心與世長辭。陳於反修例風波期間敢於發聲,更因就2019年7月1日暴徒衝擊立法會一事作出批評,而遭民主黨革除其黨籍。陳莊勤生前經常發表文章及出版過多本著作,批評泛民政黨政客以歪理包庇暴力,又指摘時下年輕人拒認自己是中國人。


據陳莊勤妻女透露,陳於2018年10月確診大腸癌,且有轉移至其他器官的迹象。在抗癌的道路上,陳莊勤一直積極面對,接受不同的手術及治療方法。雖然副作用不少,但他從不抱怨,努力挺下去。


惟直至今年4月,陳莊勤的情況急轉直下,身體變得軟弱,連提筆的力氣也沒有了。但他意志堅定,選擇戰勝頑疾的態度從沒有改變。陳莊勤妻女亦感謝大家一直對陳莊勤的支持及愛護。


陳莊勤畢業於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系,後於香港大學獲中國商業法碩士。本身是民主黨創黨成員的陳莊勤2020年在雜誌《亞洲週刊》撰文,透露2019年9月已退出民主黨,並指民主黨因其對當年7月1日暴徒衝擊立法會一事作出批評,以內容損害民主黨聲譽為由革除其黨籍,陳莊勤當時批評,民主黨明顯是背棄了創黨初衷及基本信念。


陳莊勤生前熱愛寫作,除了在雜誌發文,亦曾出版多本著作,其中他於去年出版的《沉默不螺旋》,指出2016年旺角暴動、暴徒暴力襲警,為日後的更大規模暴力埋下伏線,又指當時主導香港社會話語權的泛民政黨政客以歪理包庇暴力,而他在噤若寒蟬的社會氛圍下,堅決為理性發聲。


港大學生會評議會去年悼念孤狼式刺警兇徒,作為70年代港大學生會評議會主席的陳莊勤接受《港人講地》訪問時,狠批一班學弟妹做法非常不恰當,又指早年的香港大學與今日氣氛已經很不同:「第一,我們反對殖民地統治;第二,都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第三,認同道德人倫的底線,比如不違法、遵守基本道德。」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4
好正
0
心心眼
2
好好笑
1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