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潔之都】胡英明轉跑道任廉政專員 盼主動打貪防患於未然
【廉潔之都】胡英明轉跑道任廉政專員 盼主動打貪防患於未然

今年3月榮休的懲教署署長胡英明,本月上任廉政專員,或許有人認為懲教署與廉政公署的工作毫不相關,其實兩者一直合作無間。胡英明接受《星島日報》專訪時透露,他任職懲教署時處理獄中的反貪工作逾10年,不時與廉署人員里應外合偵破案件。對於能夠領導廉署他感到既興奮又緊張,但認為廉署不應因表現出色而自滿,強調「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將會在未來5年帶領廉署快馬加鞭,在融合科技發展的同時不斷尋求突破,達致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四大希望」,有信心廉署可以再創另一高峰。


據《星島日報》今日(8日)報道引述胡英明指,香港未來5年的施政十分關鍵,預計今屆政府必定會進行經濟及民生等各方面的改善工程;而香港致力實現「良政善治」,必須廉潔的環境,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才可把政策推行順暢,否則會帶來種種問題。「廉政公署亦需盡責地確保廉潔及自由開放的營商環境,為市民提供安居樂業的民生環境,讓各項新措施正確發展及推行,以切實排解民生憂難。」


胡英明強調,良好法治及社會安定繁榮是香港保持廉潔的基礎,故十分肯定《港區國安法》有助廉署發展。不過,他已做足心理準備,日後或會有反中亂港不法分子利用貪污途徑試圖達成其目標,或會有外國勢力或媒體攻擊香港法治。他表明不會害怕任何抹黑,必定會竭力遏制及堅守防線,繼續與海外反貪機構密切合作,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唱好香港現時情況,向外國派「定心丸」,讓它們知道香港法治非常穩健。


他指出任何人無論處於任何崗位,均不應自以為自己的工作表現超然,相反地應站在另一角度,嘗試找出問題或可改善的地方。即使廉署多年來表現出色,亦不應因此而自滿。胡英明強調「沒有最好,只有更好」,需不斷尋求突破,才可把握機遇發揮潛能,從而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顯著優勢,主動對接「十四五」規劃、「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打擊跨境貪污,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維護《基本法》權威。


防貪工作一向是「預防勝於治療」,胡英明認為向青少年推廣法治教育極其重要,國家主席習近平亦表明政府需要特別關心、關愛青少年,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他坦言:「我很喜歡與青少年對談。他們並不可怕,最可怕的是他們被遺忘。青少年的好與壞,是受社會氛圍所影響,社會不應妖魔化他們,故廉署會在未來加大力度,為青少年推行法治教育。」


另外,據《大公報》今日報道,胡英明接受該報訪問時表示,早著先機是非常重要,廉署的重大工作之一防貪,去幫助不同持份者、不同部門一起去做打擊貪污,都是預防不法情況發生,「我不喜歡被動,要主動找出問題再解決問題,問題起初是一條蟲,若不正視會變成怪獸,一定要早著先機,我不喜歡問題來找我!」他續指,過去在懲教署的理念與廉署的理念一致,所有防貪工作正是在案件發生前,以防貪機制協助不同政府部門、不同持份者共同打擊貪污罪行。


報道又指,胡英明在任懲教署署長期間推動智慧監獄,親身體會應用科技在日常運作帶來的高效。他透露,上任首兩天與同事討論防貪工作,察覺愈多程序上用人手處理或記錄,會愈易出錯,故向廉署同袍分享了懲教署經驗,「(文件檔案)好多人手,一來無效率,二來出錯,用電腦系統替代,成效好好,我們討論後大家理念一樣,他們正跟進,可以放膽去搞」。至於查案方面,胡英明指廉署早已引入不同科技,但不方便透露,要密密實實。


胡英明又指,為提高社會各界的反貪意識,廉署策劃了一系列公眾活動,包括明日起(9日)舉辦的廉政公署開放日,讓市民親身了解香港反貪歷史及廉署最新的肅貪倡廉工作,胡英明說:「廉署又唔係咁神秘啫。」


廉政公署將於7月9日、10日、17日、30日及31日,在廉政公署大樓舉行開放日。「廉署展覽廳」、「錄影會面室」、「列隊認人室」、「24小時扣留中心」、「槍械設備」均是市民的「必睇」景點,市民可在「廉署展覽廳」了解廉署48年來反貪歷程和介紹昔日重大案件,如油麻地果欄案、短樁貪污案等。開放日反應熱烈,免費入場券早於上月被「搶購一空」。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