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25年】「鑒往知來」慶回歸主題展開幕、展出500多張照片、盧新寧致詞談香港未來:舞台更廣闊、前景更光明
【回歸25年】「鑒往知來」慶回歸主題展開幕、展出500多張照片、盧新寧致詞談香港未來:舞台更廣闊、前景更光明

由紫荊文化集團主辦的「鑒往知來——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大型主題展」今天(21日)下午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開幕儀式。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副主任盧新寧致詞時表示,當前中國要構建新發展格局、實現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香港擁有的各種特殊優勢,至關重要、不可替代。「可以預見,作為聯通內地、連接全球的重要樞紐,香港未來的舞台更為廣闊、前景更加光明。」


盧新寧在儀式上分享了三點感受。第一,從歷史中體會香港情懷與民族精神的交匯,有利於提升國家認同感和民族自豪感。她回顧歷史,表示不會忘記,25年前駐港部隊第一次從深圳口岸進入香港,傾盆大雨擋不住街道兩邊市民的熱情,歡呼聲不絕於耳;不會忘記,14年前汶川地震大災見大愛,立法會48小時內就撥出3.5億元捐款,十八區街頭的籌款點排起超長人龍,香港社會捐款高達200億港元;不會忘記,2008年北京首次舉辦奧運會,香港不僅參與了奧運聖火傳遞,還史無前例地協辦了馬術賽事,香江奔涌着強烈的愛國激情和民族自豪感……相信展覽中一張張生動的圖片,能夠幫助我們尋找記憶裏的民族根、國家魂,感受香港與內地血濃於水的同胞情誼,領悟「一國兩制」的歷史脈絡。


第二,從歷史中感受「一國兩制」不斷完善的歷程,有利於堅定道路自信。她指出,過去25年的歷史證明,「一國兩制」是歷史遺留問題的最佳解決方案,也是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作為一個前無古人的制度創新,「一國兩制」當然需要不斷探索,持續完善,這正是一項制度永葆生機的活力所在。過去兩年多,《港區國安法》的制定實施和選舉制度的修改完善,使「愛國者治港」原則得以落實,推動香港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步入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只要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一國兩制」就能不斷彰顯其制度韌性和蓬勃生命力。


第三,從歷史中認清時代發展的大勢,有利於增強香港走向未來的信心。對香港經濟而言,國家改革開放是最大的舞台,「一國兩制」是最大的優勢。自回歸以來,香港就成為內地吸收外資的最大來源地和內地最大的境外投資目的地。回望歷史,香港發展最好的時候,都是與祖國的經濟發展結合最緊的時候,內地的龐大市場始終是香港經濟的廣闊腹地。


紫荊文化集團董事長毛超峰致詞時表示,鑒往知來,可以看到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神聖領土,香港的命運從來都與祖國緊密相連。鴉片戰爭之後,香港被迫與祖國分離,但香港同胞從來都具有光榮的愛國傳統,始終為救亡圖存、國家統一而奮鬥,在辛亥革命、抗日戰爭、解放戰爭中為中華民族贏得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作出巨大貢獻。新中國成立以後,中央政府在十分困難的情況下,全力保障香港同胞基本生活物資。改革開放後,香港同胞更是心繫祖國,投資興業,助力國家發展。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詞時表示,只要香港堅守「一國兩制」原則,用好香港的獨特優勢,在「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以及國內、國際雙循環發展格局發揮「兩制」之利,積極作為,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必定可以繼續向前邁進,再創佳績,為國家作出新的貢獻。


本次展覽由即日起至周日(26日)一連六天舉辦。展覽歷史跨度超過四分之一個世紀,以500多張照片和文字資料,全方位回顧香港從被殖民統治的屈辱史到艱難的回歸歷程,再到回歸祖國以來各方面的發展成就。


主題展覽共設六部分,第一部分「忍辱負重」將英國強佔香港、辛亥革命、工人運動、抗日戰爭和建立新中國等一系列革命歷史事件串聯成珠,講述香港的前世今生。第二部分「骨肉情深」以三趟快車、東深供水、災難時刻內地慷慨賑濟香港、香港愛心奉獻內地為主軸,描繪內地與香港骨肉之深情。第三部分「艱難歷程」回顧了改革開放、「一國兩制」設想、《中英聯合聲明》的簽署、基本法的誕生、特區成立等激動人心的香港回歸籌備故事。



第四部分「繁榮穩定」包含國家領導人視察香港、香港納入國家治理體系、中央惠港挺港、輝煌成就享譽國際等方面體現「一國兩制」的實踐與偉大成就。第五部分「再啟新程」以香港參與「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香港新機遇、「十四五」規劃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港區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展示香港未來發展規劃,藍圖寄望無限機遇。



最後一部分是「我與香港」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市民攝影展。徵集活動自今年3月啟動以來,攝影愛好者報名踴躍,徵集到2000幅攝影作品。通過普通市民的鏡頭捕捉難忘瞬間,盡顯城市人文自然之美,以一般人的視角訴說香港生動多元的一面,反映香港社會繁榮穩定和「一國兩制」帶來的新氣象、新面貌。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紫荊文化集團提供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