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式霸權】YouTube停用李家超競選頻道 湯家驊:或違內地《反制裁法》
【美式霸權】YouTube停用李家超競選頻道 湯家驊:或違內地《反制裁法》

特首選舉唯一候選人李家超的YouTube競選頻道昨日(20日)被停用,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表示,YouTube的行為未必會損害選舉公平性或違反《選舉條例》,因只有一位候選人,但就有機會違反國家的《反制裁法》第12條,惟《反制裁法》未在港實施。


湯家驊表示,YouTube的行為應該不會違反《選舉條例》,「因為選舉條例沒有規定一定要上YouTube」。至於選舉公平性,他指,因為只有一位候選人,在公平性方面未必會有損害,但對於推動香港選舉沒有幫助,甚至予人負面印象。他指出,如果不止一個候選人的話,「你制裁一個人而沒有制裁另一個人」,就有機會損害公平性,違反選舉規例。


湯家驊認為,YouTube有可能違反國家的《反制裁法》第12條,「任何組織和個人均不得執行或者協助執行外國國家對我國公民、組織採取的歧視性限制措施」。他指,受損的中國公民可以去人民法院提出索償,但YouTube在內地沒有伺服器,內地法庭未必有域外法律效力去處理相關問題。他指,《反制裁法》目前為止都不適用於香港。香港來說,作為客戶和平台之間可能有合約條款,可以從民事之間索償。


他又指,有留意到李家超和特首林鄭月娥一同被美國制裁,林鄭月娥和李家超Facebook沒有被停用,Facebook和YouTube也是美國平台,凸顯了YouTube行為不合理不正常。


在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委員會主席周浩鼎要求特區政府和相關社交平台機構嚴正交涉,指事件牽涉外國勢力公然干預香港的選舉,並質疑此例一開,或再有外國勢力公然粗暴干預香港選舉,妨礙選舉公平公正進行。


身兼大學教授、執業大律師的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指,事件一定程度反映本港過於依賴外國系統,形容現時可以被人以很簡單的方式,干預本港公平公正的選舉,建議未來要研究一個「系統」,保護選舉不受干預。


科技創新界立法會議員邱達根則認為,將「科技政治化」並不健康,他不太贊成因為政治方向不同,就互相封鎖。他指,互聯網方面,世界上大家都有共識,甚麼是不能接受的內容,是道德上不能容許的內容,譬如暴力和色情,但單單是基於政治立場而過濾內容並不健康。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李家超Youtube原競選頻道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