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機遇】梁振英:香港若加入RCEP 可發揮顯著作用 劉光源:香港將成超級連繫人 推動大灣區發展
【大灣區機遇】梁振英:香港若加入RCEP 可發揮顯著作用 劉光源:香港將成超級連繫人 推動大灣區發展

中國與十四個亞太地區及國家簽訂《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將於明年生效。「再出發大聯盟」聯同《中國日報》等,今日(30日)合辦《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與大灣區機遇研討會。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研討會上以視像方式作主旨演講時指,香港作為自由港及貿易樞紐,若能加入協定,能發揮顯著作用。

梁振英指出,貿易是香港的基因,香港作為貿易中心達170年,具有了解市場、貿易伙伴及語言等優勢,是最大、最有效率的離岸服務貿易中心,同時在其他保險科技、物流等子行業發展完善,期望本港未來不只進行本地進出口,可實踐「買全球,賣全球」。

梁振英提到在RCEP下,內地作為巨大生產者、組裝者及外向型消費者,香港則透過與內地的緊密關係,加強本港作為區域專業服務樞紐的地位。梁振英認為RCEP為大灣區提供很多合作機遇、發展空間,內地是RCEP中最大的專業服務市場,而香港則為最大海外供應商,非常適合為外國公司提供便利,並利用RCEP進入內地市場的新途徑。

梁振英表示,過去兩年在新冠疫情下,香港與大灣區其他城市的接觸受到嚴重阻礙,不知道實際有多少影響,如果本港能與內地局部通關,香港應要積極尋找機遇,例如推出全球大型宣傳,通知區域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下的合作伙伴,可以藉本港與大灣區城市推展經貿合作。

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劉光源致辭時指,香港是大灣區中心點及重要國際城市,背靠祖國的強大支持。他提到早前出席粵港共同舉辦的活動,與會外資均對香港未來感到樂觀,又表示會留港發展。

劉光源指香港實施《港區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後,已由亂轉治、由治及興,在大灣區和中國新一輪開放扮演重要角色。香港在國家「十四五規劃」中,擔當國際金融、航運及貿易中心及全球離岸人民幣中心,將令香港成為超級連繫人,推動香港在大灣區的發展。

劉光源提到,改革開放是現代中國重要的標志,而前海及橫琴等展示了內地向世界開放的決心。他形容大灣區是「雙循環」發展的新窗口,對中國和國際都是雙贏,中國不會停止向世界分享發展機會。劉光源指「一國兩制」是港澳地區最大優勢,大灣區則是最大後盾,透露會有一系列政策支持港澳和廣東合作,讓港澳進一步融合大灣區,從而釋放大量紅利,創造「一國兩制」新一頁。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6
好正
9
心心眼
8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