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內地留學生美國機場遭刁難逾50小時後被遣返 中方提嚴正交涉:政治迫害
【中美關係】內地留學生美國機場遭刁難逾50小時後被遣返 中方提嚴正交涉:政治迫害

近日再有內地赴美留學生被美國執法人員無理盤查並遣返,中方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批評,美方延續上屆政府的錯誤做法,限制打壓中國學生赴美學習或研究,是典型的政治迫害。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昨日以答記者問方式發布消息表示,一名留學生已獲得美國政府簽發的合法簽證,近日在美國休斯敦機場入境時卻遭到美方無理盤查、滋擾,在一處狹小空間內被限制人身自由長達50多個小時,其間正常飲食和休息均無法保障,最終被美方以莫須有的理由經第三國遣返。


中國駐美國使館發言人批評美方此舉嚴重侵犯中國赴美留學人員的合法權益。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發言人說,一段時間以來,美方持續干擾阻撓中美教育、人文等領域交流合作,接連發生執法人員對中國赴美留學生進行無端、粗暴盤查甚至遣返的惡劣事件,嚴重侵害當事人人權。美方做法嚴重破壞中美正常人文交流和教育合作,與美方自我標榜的開放自由等理念背道而馳,與開展國際人才交流的時代潮流背道而馳,與兩國人民開展友好交流的共同願望背道而馳,注定不得人心,損人不利己。


發言人又指,人文交流是中美關係的社會根基,中國赴美留學生為促進中美相互了解和友誼發揮了積極作用,中美教育文化合作符合雙方共同利益。中方敦促美方將歡迎中國留學生的表態落到實處,立即停止泛化國家安全概念,停止無理盤查、滋擾、遣返中國赴美留學人員,停止侵犯中國公民合法權益,確保此類事件不再發生。


在北京,華春瑩昨在例行記者會上批評,美方的無理舉動非常不公平、不合法、不道德。美國這屆政府口口聲聲說歡迎中國留學生,但實際上卻仍然延續上屆政府的錯誤做法,限制打壓中國學生赴美學習或研究。近期還變本加厲,打著執法的幌子,濫找藉口滋擾、盤查甚至遣返中國留學生。


華春瑩指出,據了解,在盤查過程中,美方甚至屢次盤問留學生是否是共產黨員、是否為中國政府服務,強行摻雜意識形態因素,將人文和學術交流與政治掛鈎,甚至有些時候他們事後也承認沒有足夠證據支持遣返。也就說,美方的有關行動是典型的政治操弄、政治迫害、政治訛詐,是在人為製造對立和對抗。


圖片來源:互聯網圖片、外交部網站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