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認藏炸藥原料 青年勢被重判?
【新聞睇真啲】認藏炸藥原料 青年勢被重判?

反修例風波期間,警方偵破多宗爆炸品案,其中前年7月,警方派員搗破荃灣某工廈單位內的一個武器庫,搜出近一公斤易燃易爆烈性炸藥「TATP」(三過氧化三丙酮)及汽油彈、木製彈弓等武器,當場拘捕涉案的29歲前「香港民族陣線」成員盧溢燊。盧溢燊早前在高等法院承認一項「管有爆炸品意圖藉以危害生命或財產罪」,控方建議法官參考「賊王」葉繼歡管有2公斤TNT炸藥判監18年的案例,辯方律師則同意以監禁12年作量刑起點。雖然法官決定押後判決,但連辯方律師都認同判處如此重的刑罰,可見案件性質有多嚴重。


搜出炸藥、汽油彈、彈弓


根據案情所指,警方前年7月19日搜查上址工廈單位期間,發現自製炸藥TATP合共接近一公斤;還在單位內搜出10支汽油彈、一樽漂白水、兩個木製彈弓、一個金屬彈弓、一罐丙酮等危險品。除了炸藥、化學品及武器外,警方還發現一個發泡膠板,上面寫有「港獨」標語、兩疊印有反對修訂《逃犯條例》及宣傳「民族陣線」的單張,還有名為「香港獨立論」、「反恐逃生密技窮100招」等書籍。


專家指TATP炸藥比TNT更危險


到底涉案的TATP炸藥本身,能造成多大殺傷力?律政司在庭上播放炸彈專家引爆涉案TATP的測試片段,物品被引爆時爆出巨大爆炸聲,碎片散落四周,可波及五米範圍。辯方律師就認為,涉案TATP炸藥較葉繼歡案中TNT威力較弱,物品的份量亦有不同,而且被告與案底纍纍的葉繼歡背景不同,法官應考慮有關因素。但是控方在庭上指出,據炸彈專家初步意見指,其實TATP炸藥性質不穩定,而且能夠在家中自製,比TNT炸藥更加危險。最後法官認為討論有關問題應先索取專家專業報告,故將案件押後處理,等待控方取得炸彈專家報告。


法官雖然目前尚未就案件判刑,但凡涉及爆炸品的嚴重案件,判刑通常都不會輕,加上涉案爆炸品數量不少,恐怕刑期將會是以年計。其實年輕人應該以此為鑑,不要因一時衝動,去參與違法行為。「違法達義」只有一個下場,就是受到法律的制裁,不會為有訴求而獲得例外;年輕人要看清事實,不要被誤導! 


圖片來源:RTHK、網上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4
好正
7
心心眼
6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blush: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