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睹為快】極地科考船「雪龍2」號首次訪港 船上裝備曝光直擊四大亮點

//「雪龍2」號除咗展示中國科研嘅強大能力,仲為人類探索南極作出巨大貢獻!//


行政長官李家超:「『雪龍2』號以香港作為回航首站,率先向廣大香港市民展示極地考察的工作和科研成果,充分體現了中央政府對香港的重視和關愛。」


由國家自主建造的極地科考破冰船「雪龍2」號完成中國第40次南極考察任務,首次歷史性訪港5天。特首李家超、國家自然資源部副部長、國家海洋局局長孫書賢、中聯辦主任鄭雁雄等官員出席歡迎儀式,在場超過500名政商人士參與。


「雪龍2」號責任重大,我們率先上船直擊「雪龍2」號四大亮點。


「雪龍2」號船長122.5米、寬22.3米、排水量達1.4萬噸及續航力達2萬海里,幾乎可以環繞地球一圈。「雪龍2」號是全球首隻可以雙向破冰的極地科考船,船首船尾都可以破冰,並可以360度原位轉向。一般單向破冰船,在固冰區域掉頭要花費十幾小時,但「雪龍2號」只需要半小時左右。


「雪龍2」號是一首智能科考船,根據船員的解說,一般情況需要6至7名船員操控船隻,但在緊急時候只需要一個人就能操控船隻航行。而「雪龍2」號使用柴油動力,並配備的全方位智能系統,可以由電腦根據外圍情況,去決定使用多少燃料航行,比人員控制更為節省資源,在無補給的情況下,「雪龍2號」可以航行90天。


「雪龍2」號作為科考船,最厲害的就是這個「月池系統」,當船隻位於密集浮冰區,科考設備可以通過月池,避開冰層直達海中取樣,避免通過舷側下放,一旦遇到冰層就無法取樣。今次「雪龍2」號亦有展示珍貴的採樣成果。


「雪龍2」號在甲板配備了「萊奧納多AW169型」直升機,可以進行人員運送、空中觀察航道、遠距離科考作業、物資吊運等工作。另外船頭甲板亦配備了1台50噸的液壓伸縮吊,船尾亦有分別24噸及6噸的吊機。


「雪龍2」號完成了在南極羅斯海的重大任務,原來還有一個願望。


第40次南極考察隊領隊張北辰:「圓滿完成秦嶺站的建設和開站,秦嶺站的建成為我國和全世界科學工作者,持續探索自然奧秘,永攀科學高峰提供有力保障。」


國家自然資源部副部長、國家海洋局局長孫書賢:「我們希望更多來自香港的科學家、市民和企業,支持並參與祖國的南極極地考察事業,為極地事業的高品質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4
心心眼
4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