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法官真言】2019年11月理大衝突 8人暴動罪成最高囚4年9個月 葉啟亮:挑戰法紀,暴力程度如小型戰場

//破壞法治、破壞香港,絕對要付出應有代價!//


2019年11月大批示威者違法佔據理工大學,警方遂圍封校園,之後有網民發起營救示威者活動,在各區聚集以分散警方注意力,警方當晚在油麻地拘捕213人,分17案處理。其中一案11名被告中,6人承認暴動罪,2人經審訊後定罪,餘下3人潛逃。昨日(25日)在區域法院判刑。


暫委法官葉啓亮稱,理大衝突是修例風波中最大規模的暴動之一,判8名被告中,早前認罪的6人囚3年半,兩名經審訊被定罪被告則分別入獄4年半及4年9個月。


八名被告依次是21歲陳卓賢、21歲張綽元、22歲張凱𦲀、24歲馮興榆、28歲黎鈞堯、24歲劉沛彥、25歲梁俊傑及24歲梁剛瑋,同被控於2019年11月18日,在油麻地窩打老道與咸美頓街一帶參與暴動。陳卓賢及黎鈞堯經審訊後被裁定罪名成立。其餘6人均認罪。


本案另涉3名被告:25歲陳亮儒、19歲鄭偉樂、21歲洪主龍,他們早前已潛逃,法庭已發出拘捕令。


法官葉啓亮判刑指,案發當日有 2000 人參與暴動、遠超警力,暴動歷時至少 60 分鐘。他指有示威者堵路、築傘陣,投擲磚塊及至少 251 枚汽油彈,導致馬路火光熊熊、4 名警員受傷,他們輕則紅腫、重至骨折。


葉官又指,油麻地港鐵站出口、外牆及街燈被破壞,形容市面一片狼藉、猶如小型戰場,認為示威者的暴力屬有預謀,本案暴動情節亦較嚴重。


葉官續指,彌敦道是九龍區中心路段之一,人煙稠密,因示威者的行為,導致市民擔心人身安全,當日商舖沒有營業、油麻地港鐵站關閉,指本案暴動對社會造成極大威脅、嚴重滋擾,亦破壞警民關係、加深不同政見人士的分歧。


葉官表示,雖然沒有證據顯示被告帶領、鼓吹或煽動其他示威者參與暴動,惟示威發生在人煙稠密的社區,示威者針對警方、蔑視法治、案情嚴重,為 2019 年社會事件其中一場最大型的暴動。


葉官認為示威者的行為是挑戰法治,判即時監禁是唯一選擇。除黎鈞堯外,其餘被告都有裝備,明顯是有備而來,然而各被告仍相對年輕,信納他們一時衝動犯案,會酌情減刑。雖然事發距今已逾3年,但認為控方非不合理延誤,故判認罪的被告入獄42個月,黎鈞堯入獄54個月,陳卓賢入獄57個月。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