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法官真言】19年圍堵理大 三男認暴動罪 求情被批胡言亂語 區院法官謝沈智慧怒斥:「簡直侮辱本席智慧!」

//究竟佢哋明唔明自己犯咗同認咗乜嘢罪?//


2019年11月中警方圍堵理大,大批市民為「營救」理大示威者,與警方對峙,三名男子承認暴動罪,被告提交書面求情,遭區院法官謝沈智慧斥責求情陳詞胡言亂語、「簡直侮辱本席智慧!」


三名被告分別是陳子謙、朱盛軒及郭曉泰,他們早前承認暴動罪,法庭需索取背景報告,各被告又向法庭提交書面求情。但法官謝沈智慧開庭處理案件時引述背景報告,質疑朱盛軒及郭曉泰認罪理據,指被告若認為自己只是「睇熱鬧」,無預謀參與暴動,便不符認罪基礎,一度拒絕接納認罪,退庭讓辯方代表大律師索取指示。


再開庭時,郭曉泰的代表大律師指被告當日希望到場支持,又拿取派發物資,因此認罪。但法官追問被告為何要索取索帶等物資?辯方回應稱因物資是一整套,其中包含索帶,法官反問「物資人哋派?人哋派畀你,你就要㗎喇咩?」法官直斥求情胡言亂語,「簡直侮辱本席智慧!」


代表郭曉泰的大律師又指,被告當日未料到事情及後的發展,涉案僅約一小時、事件對公眾影響較少,估計損失少於十萬元。


不過,法官指曾翻看現場片段,在警方到場前,整條加士居道基本上無完好之處,情況維持約一小時,質疑被告不可能沒有料到會變成這樣。


法官又指,當晚有逾 1500 名示威者,在一小時內投擲 250 枚汽油彈,汽油彈如落雨,反問「香港有史以來,邊一次事件係喺一個鐘之內掟 250 個汽油彈呀?點樣唔嚴重呀?」法官又指參考梁天琦一案案例,有必要考慮整個暴動時長。


法官又指:「有人喺嗰度住㗎,地鐵又無,返工、返學又返唔到,成條街爛哂!」事件嚴重影響他人,更連珠炮發問被告是否知道旺角租金水平?損毀地磚與路牌造成的損失?清理垃圾的支出?直言損失不計其數!


朱盛軒的代表大律師則指,被告當日想到場「睇下」社會運動發展,繼而留在現場,屬鼓勵暴動的行為,因而認罪。但法官認為求情指被告尚算年輕,未犯過事,不能構成求情理由。


至於陳子謙,法官指良好背景不是求情原因,直指同類案件的判刑要具阻嚇及懲罰作用,多於讓被告改過自身。法官更指,辯方建議3年左右的量刑起點是「跣」她,因許多法官已表明3年多的監禁,對同類案件而言屬較低刑罰。


最後,法官將案押後至10月25日判刑,各被告繼續還押。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3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