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難逃罪責】警成功取得法庭手令查612基金涉嫌違反國安法、湯家驊權威拆解箇中原因

//如果單純資助幫人打官司,係唔會違法,但如果有犯罪意圖就有問題。市民亦唔需要擔憂捐款,但都要盡公民責任協助警方偵緝。//


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說:「今次這個法令,正如我看新聞看到是法庭批准的。如果法庭批准的話,警方一定拿出了有力的證據出來,令法庭認為值得發出這個法令。所以他們一定手上掌握了某程度的證據,然後才可以拿到這個法令。」


警方國安處正就「612人道支援基金」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或其他香港法例展開調查,並根據《國安法》向高等法院取得「提交物料令」,要求「612基金」及「真普選聯盟」提供資料,包括眾籌詳情、帳戶資金往來詳情、捐款人資料等。


那麼曾經向612基金捐款的人,是否都有違法風險?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說:「我覺得很奇怪,為何香港人會覺得自己不經不覺會犯法?其實這種事情是不會發生的,在我們普通法制之下,你要犯法一定要有犯罪意圖。所以如果你沒有犯罪意圖,你是沒有可能犯法,所以大家無論是否捐款都不需要擔心。」


他續指:「一向資助其他人打官司不是犯法的,否則法援都算犯法。一切都要看背後的事實,以及涉及的人士意圖是什麼,對於事實的認知到什麼程度。」


他舉例指,假如有個人收一筆錢,叫人去打劫銀行。並表示「打劫銀行如果被警察拉了,不用害怕、我幫你保釋,我會請律師幫你辯護」,這樣的資助很明顯就是干犯了協助或者資助別人違法。他說:「現在警察說,我有證據證明有人犯了罪,請你幫我提供一些資料。你有公民責任幫助警察偵緝犯罪行為,去搜集證據。如果你不幫可能會招惹嫌疑,其實你自己是否有犯罪意圖,所以你要刻意不想警察查到一些真相?這反而會招惹一些嫌疑,我覺得不應該有。」


他最後強調,「如果真的涉及捐錢給別人,希望幫助他打官司,大家不用怕、是不會犯法的」。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8
好正
3
心心眼
4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龙一吟
      龙一吟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若辯方律師是犯罪集團旗下伙伴,又算唔算犯罪?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