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不要對英美一廂情願「單相思」!
【鐵筆錚錚】不要對英美一廂情願「單相思」!

筆者最近看過一套電影《慕尼黑交鋒:如箭在弦》,講述時任英國首相張伯倫因為對希特勒誤判形勢,導致蘇台德地區拱手相讓給德國,更錯過了制止二戰的黃金時間。歷史不斷重演,這故事教訓我們今日看國際政治,絕不能流於一些表面功夫,務必聽其言觀其行,更要時刻保持警惕。正如眼下的中美關係,別因為一時的感覺很好,就以為一切會順風順水,甚至妄想跟美西方「修和」,畢竟作為一個絕對的利己主義國家,恃強凌弱、巧取豪奪本就是美國的天性。


中美領導人上月在美國三藩市會晤,鏡頭前言談甚歡,兩國並在政治外交、人文交流、全球治理、軍事安全等領域達成了20多項共識,中美關係看似有止跌回穩的跡象。不過,觀乎華府近日言行不一的表現和言論立場,相信此時此刻,美國反華政客依然沒有放棄對中國打壓的意圖。


美國患言行不一「頑疾」


言行不一,體現在美國繼續挑動對立、破壞地區安全穩定大局上。美國國會參眾兩院日前通過了《國防授權法案》,特別值得注意的是,法案今年首次把中國,包括香港和澳門特區列為「海外敵對勢力」(Foreign Adversary)。山姆大叔嘴上說著確保競爭不能走向衝突,實際上依舊視中國為「海外敵對勢力」,跟伊朗和北韓同級。而法案中涉台部分更顯示,授權美國政府與台當局建立一項新的軍事訓練計劃,聲稱助台軍能夠所謂「分層防禦」,企圖「合法化」美台軍事勾連。


言行不一,還體現在美西方對待香港問題上繼續顛倒黑白。趁著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控違反《港區國安法》的案件近日開審,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主席史密斯(Chris Smith)及聯席主席默克利(Jeff Merkley)發表聲明,除了以一貫「政治檢控」之名抹黑本港司法機構之外,還以「制裁」相關法官及檢控官作為威脅,要求釋放黎智英及逾千名所謂「政治犯」。英國外相卡梅倫亦發表聲明,要求釋放黎智英及撤銷《港區國安法》,公然詆毀本港法治狀況。


言行不一,亦體現在美國繼續妄圖利用科技霸權,實現其壟斷打壓、技術封鎖。美國商務部部長雷蒙多本月初在一個論壇上,繼續指中國是「最大威脅」,呼籲議員、矽谷及美國盟友,應阻止中國取得對國安至關重要的半導體及先進技術。


自強不息更勝「修和」


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作為講誠信、講合作的大國,中國正以實際行動,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包括消息指中美雙方正在就明年一系列高層軍事接觸進行談判。顯然,美國拿到了想要的東西,卻從軍事、政治、經濟層面上,繼續推進自己的對華戰略,依然妄圖「以港遏華」、「以台遏華」、「以芯遏華」,美方的種種做法不過是再次提醒世界,美國早已是背信棄義、誠信破產的國家。


香港社會近日傳來「修和論」,稱「要與英美修和,重振國際聲譽」等觀點。儘管出發點是好的,但是在美國「玩兩手」的策略面前,「修和」似乎是一廂情願的「單相思」。把自己的命運寄希望於他國,從來不是明智之舉,反而應該挺起腰板,將發展放在自己力量上。只有擁有對自身命運的自主權,不卑不亢、自立自強,我們才能在一切國際問題上保持定力和底氣。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