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非法單邊制裁、損害古巴人權60年 美國以色列對抗聯合國與世界為敵?
【筆評則鳴】非法單邊制裁、損害古巴人權60年 美國以色列對抗聯合國與世界為敵?

我們節目已經連續多日指出,以色列針對加沙所做的軍事行動,早已經踰越了國際法的界線,若不是因為美國在背後「撐腰」,相信聯合國安理會早就可以通過決議,甚至採取實質行動去阻止以色列的種族滅絕行為。

 

聯合國官員:以色列可能犯下戰爭罪行

 

說以色列違反國際法,不是我說了算,我們節目連日已經援引過不少專家的說法去印證這方面的觀點,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OHCHR)日前亦在社交平台表明,以軍以不合比例武力攻擊加沙的賈巴利亞難民營,引發大量平民傷亡和破壞,已經引發「可能犯下戰爭罪行」的憂慮。

 

我們一直反覆強調,以色列之所以夠膽公然種族滅絕加沙巴勒斯坦人,全因背後在「老大哥」美國助陣,這個「老大哥」自己在不同事件中經常與國際社會為敵,處事雙重標準不在話下,更經常將所謂「民主」和「自由」掛在口邊,實則只是泛化國家安全概念,實際目的是打壓其他可能威脅到自己霸權地位的競爭對手。

 

聯合國再次要求美國解除古巴封鎖

 

以上評語,絕不是無的放矢,就舉一個最新鮮熱辣的例子作說明好了。11月2日,聯合國大會再一次以壓倒性多數通過決議,敦促美國終止對古巴的經濟、商業和金融封鎖,這已經是聯大連續第31年通過類似的決議。

 

追源溯始,自1962年以來,美國一直對古巴實行單方面的經濟、商業和金融封鎖,換而言之,美國對古巴實施非法單邊制裁已經超過60年。而從1992年開始,聯大每年都會就古巴提出的「要求美國解除封鎖」決議進行表決,相關決議一直獲得國際社會壓倒性支持。

 

只有美國、以色列投反對票

 

何謂壓性支持呢?在是次的決議中,聯合國187個會員國對決議草案投了贊成票,投反對票的只有美國和以色列兩個,而正和俄羅斯交戰,需要美國提供軍事援助的烏克蘭則選擇棄權。以色列是美國的「鐵杆盟友」,亦需要美國繼續為其「撐腰」,好讓它可以繼續推動種族滅絕加沙巴勒斯坦人的行動,投下反對票的理由相當清晰。

 

美國持續60年制裁古巴的理由是什麼呢?美國西半球事務高級顧問福爾姆斯比表示,美國堅定地與古巴人民站在一起,堅決支持他們追求一個尊重人權和基本自由的未來,他說:「制裁是我們為在古巴推進民主、促進尊重人權和基本自由而對古巴做出的更廣泛努力的一套工具。」

 

以人權為幌子 實則為滿足政治私利

 

嘩,好偉大、理念很高尚啊!人權?基本自由?講一套做一套才是真的!說到人權和基本自由,加沙的巴勒斯坦人又如何?美國有尊重過他們的生存權利和基本自由嗎?以色列長年對加沙巴勒斯坦人實施種族隔離政策,有關說法早已經獲得聯合國專家的確認,聯合國多年以來亦多次在大大小小不同的決議上指出,以色列對巴勒斯坦土地的佔領是違反國際法,美國為何不出手制裁以色列呢?嘴上說得冠冕堂皇,實在只是自私自利,美國還好意思是為了古巴人民而去實施制裁?不要那麼虛偽可以嗎?

 

持續超過60年的封鎖和制裁,對古巴造成了什麼影響呢?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戴兵指出,據有關統計,美國封鎖60多年,累計對古巴造成近1,600億美元損失,範圍覆蓋燃料、食品、日用品、藥品等幾乎所有民生領域,導致嚴重人道主義災難。僅2022年3月至2023年2月,美國的封鎖就對古巴造成48.67億美元損失,相當於古巴全體民眾三年的糧食費用。這些事實和數字令人觸目驚心,國際社會不能視而不見,應予同聲譴責。

 

聯合國委員會:美國剝奪了古巴外匯收入

 

聯合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經濟委員會亦指出,美國的封鎖對古巴經濟造成了直接損害,同時也剝奪了古巴的外匯收入,而這些收入是購買物資、設備、零件、技術、軟體和該國生產機構運作所需的其他關鍵投入所不可或缺的。總體來說,封鎖使古巴無法獲得外部融資,而由於被國際金融界認定為高風險國家,古巴無法利用國際資本市場,也無法利用主要國際金融機構。

 

聯合國系統古巴發展業務活動駐地協調員辦公室亦指出,美國實施的封鎖也對古巴人民的人權產生了重大影響,其中在教育部門,封鎖限制獲得教育資源的機會,阻礙學生和教育工作者獲得專門文獻、軟體程式以及學校教材和藝術材料的能力。

 

美國封鎖令古巴人受害

 

另外在衛生部門,封鎖限制對基本醫療用品的獲取,包括藥品、試劑、診斷和治療設備備件以及醫療和手術器械。對進口農業設備和投入造成的障礙也對古巴的農業生產力產生了重大影響,給古巴的預算帶來相當大的壓力,並可能影響那些依賴社會安全網的民眾。此外,這種情況對古巴的糧食安全構成重大威脅。

 

為古巴人好?尊重古巴人權?美國的手法就是靠傷害古巴人民的福祉、侵犯古巴人民的人權,從而使他們獲得幸福?這種美式邏輯,實在不敢恭維,亦不能認同。是的,我們持續口誅筆伐美國和它那些冷血盟友,一時三刻或許亦不能改變什麼,但至少我們要讓其他人,尤其是身邊的人知道,美國和它的冷血盟友是一些什麼的國家。美國標準是國際標準?美國做的事就是正義?不要說笑了,好嗎?

 

圖片來源:內塔尼亞胡 X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