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以巴衝突美國責任極大 舒默沒資格批評中方立場
【秉文觀新】以巴衝突美國責任極大 舒默沒資格批評中方立場

美國參議院代表團近日訪華,期間和多名中方官員會面,包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率領是次代表團的是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據報除了就中美關係之中雙方共同關心的議題闡述立場和交換意見之外,舒默亦趁機對中方未有譴責哈馬斯突襲以色列表示失望。誠然,中美兩國的重要政治人物加強溝通交流,怎樣看都肯定是好事,對整個世界而言亦利大於弊,然而對於舒默借題發揮,就發生在以色列的衝突對中國表示失望一事,筆者卻不能苟同,想在此跟讀者分享一下看法。


中方立場客觀公正


老套一點說,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何況是以巴衝突這種延續了已經數十年的老大難問題,試問一時之間又怎能說清?美國作為以色列的長期靠山,發聲譴責哈馬斯實屬正常,問題是中方亦非沒有就事件表態,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明確表示,中方譴責一切針對平民的暴力和襲擊,呼籲有關各方保持最大克制,避免衝突局勢進一步昇級,盡快實現停火。


為何不是單純的譴責哈馬斯,而是譴責所有針對平民的襲擊?因為幾乎可以肯定,以色列的反擊行動已經波及平民,針對加沙地帶發動的報復襲擊,已令超過400人喪生,聯合國周日晚間亦發出聲明,指加沙地帶已有超過123,000名巴勒斯坦人被迫撤離,其中近74,000人在校園中尋求庇護。


美國沒資格指指點點


由此可見,中方在國際軍事衝突上的立場,始終是秉持一貫的客觀公正,反觀舒默,乘著跟王毅會面之便,趁機批評中國一番,這種專橫和偏頗,實在令人側目;事實是,在以巴問題上,美國根本沒有任何道德基礎去對別國指指點點?


翻查資料,2021年5月,以色列軍方與哈瑪斯持續以空襲與火箭砲互轟,事件造成超過200名巴勒斯坦人被殺,其中逾百名死者為平民。當時,聯合國安理會多次嘗試通過敦促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衝突停火的聯合聲明,但美國竟然一周內三次藉其「一票否決權」,阻止由聯合國安理會發出停火呼籲。


美國長期阻撓以巴和平進程


關於以巴的問題,美國的偏袒又何止一次。2017年12月,美國時任總統特朗普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開始把美國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往耶路撒冷。有見及此,聯合國安理會討論一項由埃及草擬的決議,表明拒絕接受美國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的決定。不過,美國再次運用其「一票否決權」否決安理會的決議,而值得一提的是,其餘14個安理會成員國都表態支持這項決議。


再遠一點,2004年10月,由於美國使用其「否決權」,聯合國安理會表決中未能通過一項要求以色列停止在加沙地帶軍事行動並從該地區撤軍的決議案。


先旨聲明,正如中方一貫立場,任何以平民為目標的攻擊行動,都絕不應被支持,而且必須譴責。然而事實證明,美國在以巴問題上根本沒有任何道德基礎可言,舒默對中國表示「失望」,說穿了只是一種政治姿態,連會面機會亦不放過,把握機會質疑和批評中國一番。美國永遠只從自身利益出發,包庇維護自己「盟友」和附庸,以這種態度去談「和平」?笑話罷了!


圖片來源:CGTN記者團微博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