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拜登盲撐工人罷工 懶理聯邦政府停擺
【諸行無常】拜登盲撐工人罷工 懶理聯邦政府停擺

//美國政黨紛爭不斷,國家本身都不團結,又如何與對手國家競爭?拜登重視為自己拉票而忽視聯邦政府停擺,就說明了美國的管治其實是非常脆弱。//


作為一個國家元首,公開為工會站台支持工人罷工,實屬罕見,但美國總統拜登,就幹出了這樣的舉措。拜登懶理聯邦政府今個財政年度將於本月30日結束,但民主、共和兩黨圍繞新財政年度的預算案,仍然爭持不下,聯邦政府因資金耗盡隨時陷入停擺的危機,他仍然到底特律郊區參觀通用汽車廠,並向在廠外示威的車廠罷工工人表示,支持全美汽車工人聯合會提出的大幅加薪要求,甚至聲稱工人的收入,應該比現時拿到的更多。


全美汽車工人聯合會(UAW)於1935年創立,成員包括美國3大車廠福特、通用和佳士拿的工人,高峰時工會成員多達150萬人,現時活躍會員縮減到40萬人,當中14萬是汽車工人,其餘是不同行業。今次是工會史上首次同時針對3大車企發動的罷工,3家車企現時佔美國汽車銷量約4成。而汽車產業佔美國經濟產值約3%。罷工目前只是影響小部分的生產,但分析警告如果工潮持續及惡化,可能令車價上升。 


為明年底大選提早拉票


拜登鼓勵罷工的工人堅持下去,聲稱工人有權得到大幅加薪和其他福利。工會之前已經在勞資談判中,將未來4年要求的加薪幅度,下調至36%,但拜登被問到是否同意工會推動汽車企業加薪40%時,拜登回答「是的」。拜登如此赤膊上陣撐工會爭取加薪罷工,當然是為了明年底舉行的總統選舉拉票,拜登今次比前總統、爭取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的特朗普,早一日到密歇根州聲援汽車業工人,就是為了取得先聲奪人的效果,但卻無視了汽車工人罷工對美國經濟復蘇的不利因素。


今次罷工的汽車工人,大都是屬於生產傳統燃油汽車的車廠。特朗普在社交平台批評拜登政府的電動車政策,正摧毀美國汽車業,導致數以千計工人失業,是向汽車業工人背後捅刀。而電動車企業Tesla的創辦人馬斯克在社交媒體貼文,指工會要求加薪40%,和每周工作32小時,無疑是推動通用、福特和佳士拿汽車進入破產的快車道。有分析指,Tesla可能受惠今次工潮,令他們在電動車領域的成本優勢擴大。


其實拜登亦借助巨額補貼推出電動汽車政策,推動美國電動車産業,但生產電動車會減少製作工序,令工人的就業機會減少,而中西部被稱為鐵銹地帶(Rust Belt)的車廠雲集,工人亦以白人為多,是大選的重要票倉,拜登亦因此陷入了不得不優先確保中西部工會的票源而要盲撐罷工。


預算撥款不通過政府停擺


由10月1日起,美國進入新一個財政年度,但美國國會至今仍未通過新一年度的預算撥款,聯邦政府面臨即時停擺,拜登為了個人選舉做勢,懶理國會的紛爭落區拉票,反而令國防部官員焦急,副國防部長希克斯提出警告,中國軍隊不會面臨停擺,俄羅斯更不會停下征服烏克蘭的腳步,就戰略層面而言, 美國政府若停擺,不僅有利於美國的競爭對手,甚至會讓他們察覺美國的脆弱一面。


美國政黨紛爭不斷,國家本身都不團結,又如何與對手國家競爭?拜登重視為自己拉票而忽視聯邦政府停擺,就說明了美國的管治其實是非常脆弱。


圖片來源:President Joe Biden Faceboo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4
心心眼
4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