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有媽認不得、有家歸不得 對「現代漢奸」羅冠聰的最大懲罰
【筆評則鳴】有媽認不得、有家歸不得 對「現代漢奸」羅冠聰的最大懲罰

警方國安處的探員,據報昨日清晨六時許分別到「現代漢奸」羅冠聰的父母及兄長居住的東涌逸東邨兩個單位,入屋搜查並帶走其父母及兄長共三人問話,三人在問話後已獲准離開警署,據報行動的目的,是想了解各人有否向羅冠聰提供經濟援助及作為其香港代理人。警方國安處早前懸紅各一百萬港元,通緝八名「現代漢奸」,而羅冠聰正正是其中之一。

 

國安通緝令是認真的法律程序

 

記得之前已經在節目中說過,警方國安處向八名通緝犯發出通緝令,有關安排是正式和認真的法律程序,箇中的法律效力和公眾教育效果,早前亦已經說過,在此不再重複。今次國安處登門造訪通緝犯的家人,並將一行人帶署問話,這對緝捕通緝犯而言可說是至關重要,畢竟向「現代漢奸」發出通緝令的其中一個理由,正正是要摸清這批人在香港的人脈關係,以及背後是否人向他們提供「賣國資金」,好讓他們即使身處境外,仍然可以無後顧之憂地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不法勾當。

 

說來好笑,不知大家是否記得,《港區國安法》在2020年6月實施之前,羅冠聰就已經靜靜地離開香港。及後在同年7月31日,羅冠聰在個人社交網站發文,宣稱離港後沒有聯絡親人,亦與他們斷絕關係,不再往來。羅冠聰離開香港已經三年,三年來他是否真的從沒有與家人聯絡,我們不知道,因為這正正是國安處需要調查的方向之一。

 

羅冠聰為人極度自私

 

回顧一下羅冠聰的「故事」,我們即可發現,他的行為的確非常自私,是不折不扣的「累人累物累街坊」。首先,這名「現代漢奸」在《港區國安法》實施之前便已經悄悄的離港,不知大家是否有懷疑過,到底是哪一方的勢力如此「高明」,一早就成功預視到中央和特區政府對執行《港區國安法》的決心和力度,可以在該法實施前就安排他潛逃呢?第二,說羅冠聰是一個自私的人,其實亦一點都沒錯,他不動聲色離港,遺下一大堆所謂的「手足」及「戰友」,部分更因為涉嫌和他一起從事顛覆國家政權的行為,如今已經被送上法庭。

 

「手足」要受審,預先「收風」的羅冠聰如今就仍然逍遙法外,更不時在個人社交網站發一些所謂的「抽水文」,那些遭他遺棄的舊「戰友」如今看在眼裡,不知有何感想?不過站在我的角度,某程度上也要多謝羅冠聰,正因為他的「自私」和將對其他疑犯「棄之如敝屣」,警方國安處才可以順利拘捕大部分疑似跟他一起參與過,「無差別否決政府提案」顛覆國家政權活動的疑犯。順帶一提,遭到羅冠聰「離棄」的「手足」之一,包括其前女友、同為國安疑犯的前香港眾志副主席袁嘉蔚。

 

羅冠聰「有媽認不得」

 

另一個羅冠聰「自私」的例證,警方國安處上星期拘捕多名「港獨」組織、前香港眾志的核心成員,指眾人涉嫌藉營運一個「黃店平台」去為羅冠聰籌措資金。警方行動的消息曝光之後,羅冠聰一直噤若寒蟬,對案件不置一詞,這種有違其「人物設定」的反應,早就引起各界關注。及至昨日,當其家人接受警方問話的消息曝光後,羅冠聰卻又急急在個人社交網站回應:「就近日香港警方一系列行動,我可以肯定地說:相關人士與我完全沒有金錢往來,我的工作與他們無關,『協助』之說純屬無稽。」

 

羅冠聰所說的內容是真是假,其實一點都不重要,反正國安處的執法人員定會窮一生精力將他們的關係抽絲剝繭查出來。反而大家仔細看看,這名「現代漢奸」被正式通緝後,一直極力表現得從容不迫,明顯是希望誤導外界,令人以為身為逃犯的他,生活一點都不受到影響;然而,我從羅冠聰的「聲明」中見到的卻是「悲慟」和「無奈」:一方面想要維護家人,另一方面卻連「媽媽」兩個字都不敢說,「有媽認不得」、「有家歸不得」,沒錯,那就是對潛逃海外的一眾「現代漢奸」最大懲罰。

 

查清通緝犯在港連繫有何問題?

 

羅冠聰家人被國安處訊問的消息傳出後,隨即引起英國政客極大的反應,英國外交發展部國務大臣卓雅敏指,試圖通過針對羅冠聰在香港的家人,來傳播恐懼和迫使民眾噤聲是不可接受,強調英方不會容忍中方試圖對英國個別人士進行恐嚇云云。對於英國政客的無理攻擊,我只想簡單說一句:香港裁判法院批出羅冠聰的通緝令,作為執法單位的國安處自然需要順藤摸瓜,找出他在香港是否有任何聯繫,由其在港的家人開始入手,明顯是正常不過的做法,若連這都要批評,那豈不是以後什麼刑事案件都不應偵查?

 

最後,我希望大家必須弄清楚一點:令羅冠聰家人要接受警方訊問的不是別人,而是羅冠聰自己。自己連「媽媽」兩個字都不敢說,只懂將責任推給別人,又不肯回港承擔罪責,這行為絕不是什麼英雄,而是如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所形容一般的「縮頭烏龜」。

 

圖片來源:羅冠聰FACEBOO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