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企業家最誠實 拒絕與中國「脫鈎斷鏈」
【諸行無常】美企業家最誠實  拒絕與中國「脫鈎斷鏈」

美國拜登政府最新的對華策略,是巧立名目的所謂「去風險,而不是脫鈎」,但實則是沿用過去兩年多以來的伎倆,繼續說一套,做一套,沿著「脫鈎斷鍊」的歧路走下去,美國政府對華政策黔驢技窮,拜登口說的美中關係「解凍」又是口惠實不至,已令美國的大型跨國企業和超級富豪不耐煩。全球首富美國跨企業大亨馬斯克昨飛抵北京訪問,他與國務委員兼外長秦剛會面時,就開宗明義地表明反對美中兩國「脫鈎斷鏈」。


馬斯克身兼電動車特斯拉公司(Tesla)、 太空衛星服務公司(SpaceX)、 和全球社交網絡服務平台推特 (Twitter)的首席執行官,他今次是經歷三年多新冠疫情之後,首次訪問中國,秦剛外長在會見馬斯克時指出,一個健康、穩定、建設性的中美關係既有利於中美兩國,也有利於世界。發展好中美關係,需要把準方向盤,要及時「踩剎車」,避免「危險駕駛」,亦要善於「踩油門」,推進互利合作。


美中利益交融 特斯拉借共享中國發展機遇


而馬斯克在會見中就表示,美中利益交融,密不可分。特斯拉公司反對美中兩國「脫鉤斷鏈」,願意繼續拓展在華業務,共享中國發展機遇。馬斯克今早亦拜訪了商務部,預計在本周稍後時間,會與中國高級官員會晤,並會到特斯拉位於上海的工廠,視察每年增加45萬輛電動汽車的計劃,中國是特斯拉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市場,上海工廠是特斯拉電動車製造商最大的生產中心。


特斯拉電動車公司早前曾透露將在上海建立一家工廠,生產一種叫做Megapack的儲能電池產品。內地有微博流傳相片,指馬斯克昨日已跟內地製造電池的龍頭企業寧德時代董事長曾毓群會面,生產超大型商用儲能電池Megapack,必須採用的鐵鋰電池正是由寧德時代研發。 


而寧德時代由2021年起,已加速向上游延伸,平均每年佈局增加約三個礦產項目。其海外鋰礦佈局已遍及北美、澳洲、非洲和南美四大洲,是極具戰略視野和巨大發展潛力的企業。馬斯克曾在微博上用中文寫道:「似乎很少有人意識到,中國在可再生能源發電和電動汽車領域正處於世界領先地位。無論你怎麼看中國,這都是事實。」


蓋茲: 美國無法永遠阻止中國獲得晶片


美國大企業掌舵人的賺錢觸覺必然要敏銳,希望與中國關係更上一層樓,但華盛頓當局現行的對華政策,卻與美國企業的利益背道而馳,其實在馬斯克今次訪華之前,微軟創辦人蓋茲較早前已指出,美國無法永遠阻止中國獲得晶片,並認為拜登千方百計阻止中國取得最新晶片產品及生產技術,只會讓中國轉而將大量時間和資金投入自家生產的晶片,結果只是掏空美方可以一直向中國出售晶片的想法。他對過去幾年美中關係的演變感到失望和擔憂。


有股神之稱的巴菲特,月初談論大國博弈難題時,亦指出有一方總想去試試看,自己可以做到如何過分,卻仍能避免對方在回應時出現誤判。在某種程度上,一方的惡霸行為可以得逞,是因為留給對方的選項是雙方都走向毀滅,但他不認為這是一個好主意。


美國與其花精神與中國競爭卻必定無法奏效,倒不如用多點心思研究如何與中國合作以達致雙贏,更有實質意義。


原圖:外交部網站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