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放風」將中國打成「另一侵略者」 美國背後用心極卑鄙
【筆評則鳴】「放風」將中國打成「另一侵略者」 美國背後用心極卑鄙

俄烏戰爭持續,雖然兩國已開始談判,但戰爭何時才會結束,至今仍未有確切答案。這邊廂,很多人都在關心這一場發生在歐洲的戰爭,但那一邊廂,多年來在世界搞風搞雨的美國媒體,卻似乎嫌這個世界未夠亂。《紐約時報》本月2日援引所謂情報機構報告指,中方高級官員曾告誡俄方高級官員不要在北京冬奧會期間「入侵」烏克蘭,聲稱這表明中方對俄軍事行動計有一定程度瞭解。

美媒已成抹黑工具

對於美國媒體公然抹黑中國,大家或許已經見怪不怪,這類根本拿不出證據的「報道」,近年已經多次成為美國抹黑中國的工具,而今次當然亦不例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日公開批評《紐約時報》的報道純屬虛假資訊,批評這種轉移視線、甩鍋推責的言論十分卑劣;他又稱,烏克蘭問題演變到今天的局面,來龍去脈是很清楚的,而癥結何在,大家亦心知肚明。

說到底,美國所謂情報機構之所以向《紐約時報》等媒體發放上述抹黑中國的信息,原因都是想強迫中國採納跟美國完全一樣的外交立場,亦即要仿效美國和歐洲國家般制裁同譴責俄羅斯,只要中國拒絕緊跟美國的路線,美國就會發動其惡名昭彰的國際輿論機器,將中國塑造成西方世界眼中的「另一個侵略者」。

抹黑中國對美國有利

況且,即使未能成功令中國參與制裁,對美國其實都沒損失,反正持續針對中國已經是美國的基本國策,先抹黑中國,對美國而言永遠不會有損失,而且更可以順勢將俄烏戰爭跟北京冬奧扯上關係,一次過抹煞北京冬奧的成就和對國際體壇的貢獻,對美國而言實在是「一箭雙鵰」,甚至當美國認為有需要時,便可用相類似理由,找藉口制裁中國。

中國的外交立場,其實一向十分明確。中國早已清楚表明,單邊制裁從來不是解決國際問題的好方法。中國的制裁行動,若非由聯合國授權,是屬於世界共識的制裁,就是屬於反制措施,簡單而言即「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不跟美國走 不代表是邪惡

總而言之,每個國家都有權選擇自身的發展和外交道路,而外交政策正正是主權一部分,拒絕跟隨美國的一套,其實並非必然等同「邪惡」;再者,不管美國如何抹黑中國,國際投資者也是無動於衷:近日人民幣走勢持續強勁,就連《路透社》的分析亦指,俄烏戰爭下,「安全性」在資產配置的考量因素中升至首位,而較高的經濟增長水準、政策金融環境的穩定性,以及較低的地緣政治風險,使得中國被視作規避風險的「港灣」,這也一定程度上緩和了前期市場對中美貨幣政策分道揚鑣帶來潛在風險,包括外資流出及人民幣貶值壓力等。

國際投資者的舉措永遠都是最誠實,中國今日經濟實力強勁,有能力可以走出自己的發展以及外交道路,不需要像「五眼聯盟」國家般,事事跟著美國的尾巴走。再者,只消看看數據,即可證明中國的立場正確,制裁根本對解決國際間的矛盾全無幫助;美國上一屆總統特朗普任內,實施的制裁高達3,800多項,即平均每天都要三次揮舞制裁大棒。另外自2011年以來,美國對俄羅斯實施的制裁其實已經超過100次,大家撫心自問,制裁真的有效嗎?除了帶來更多仇恨和影響一般平民的生活之外,制裁真的可以解決問題嗎?

德國對俄羅斯也留一手

德國總理朔爾茨近日接受德國電視二台(ZDF)採訪時亦承認,德國將會繼續從俄羅斯採購石油、天然氣和煤炭,強調雖然德國已開始繞過俄羅斯採購天然氣,但仍在繼續從俄羅斯進口能源。他又承認,在歐洲,人們也依賴俄羅斯的石油和天然氣。

筆者當然不會說,國際的制裁行動對俄羅斯完全沒有影響,但更最重的是,部分歐洲國家對俄羅斯其實亦留有一手。美國與其花時間繼續抹黑中國,倒不如好好研究一下如何去團結自己的北約盟友德國更來得實際。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4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