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做好「精準防疫」 市民買花無妨
【秉文觀新】做好「精準防疫」 市民買花無妨

政府日前宣布取消全港15個年宵花市以及多個大型活動,強調因本地疫情未脫離危險期,有必要減少群眾聚集。但現時來看市民並不會因取消花市而改變買花習慣,結果導致花墟、花店人頭湧湧。政府表示會留意是否有需要在花墟等地作出人流管制,但又讓人疑惑,花市為何不能也通過人流管制來限制聚集?


有市民提問,若戴口罩、打疫苗、限聚都做足,但一有疫情還是要全港「關閉」,那兩年防疫到底有何進步?相關疑惑不無道理,疫情至今,全世界對病毒已有更多了解,本港政府及市民也掌握了防疫的基本常識,理應有更高效的防疫手段。環顧周邊,內地省市在「精準防疫」上有進步,所謂「藝高人膽大」,有相應的科學基礎、對防疫有準確的認識,是可以實現更加精準的抗疫,而香港不應該也不能還停留在「有疫情就只能全城停頓」的狀態。


精準抗疫降低影響


精準抗疫的概念在於針對疫情快速「精確擊破」,把對社區的影響控制在最小,盡量不因出現確診而導致城市大面積停頓。內地這兩年不斷摸索總結不同省市的抗疫經驗,基本得出共識封區和多次全民檢測等手段,不是範圍大、次數多就好,而是要對症下藥。其中「封城」的概念在不斷細化,從最初大面積封城,逐漸變為局部封城,到只封閉確認有傳播鏈的小區等。北京去年兩次出現疫情,第二次的時候封城面積已大面積收窄,對城市影響明顯降低。再配合全民檢測、追蹤源頭,分區多次檢測篩查等方式,快速截斷傳播鏈。


最近上海在「精準防疫」方面更是做出示範:一間在中心城區的奶茶店,三名員工被檢測出受感染,面積20平方米的奶茶店被圍封,被稱為「面積最小的中風險地區」,而奶茶店周圍都正常營業。能做到如此精準,是因為上海一發現疫情,即用科學手段檢測病毒基因排序、找出確診者聯繫,從中確定感染管道,利用流調、大數據技術鎖定所有「密接」與「次密接」:大量翻看監控錄影,排查「密切接觸者」與「次密接者」——除了距離以外,會判斷接觸的時長、是否戴口罩等,而這些都是通過監控錄影,由專業人員進行科學判斷之後下定論。有這些科學支撐,加上強大的核酸檢測能力及民眾配合,因此能排除傳播鏈外溢到周圍店舖的可能,劃定較精確的風險區域,將「無辜者」的範圍和數量減到最低。而從現時來看,上海也確實沒有出現疫情傳播。


當然,在抗疫期間,內地也有省市發生過試圖杜絕外來輸入風險、「一刀切」拒絕所有外來人口的情況,但很快就被民眾及中央批評懶政,「給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生產生活造成不良影響」,還有官員因此被問責。


花市可做好防疫


吸取內地的抗疫經驗,香港也要調整心態,明白與疫情糾纏至今,科學抗疫、精準抗疫才是應對疫情、盡量保障正常生活的正確態度。話說回頭,若抗疫能精準,對症下藥,花市等相關場地就不必成為防疫的「奉獻品」。正如業界和部分市民提出的,聚集人群會從花市轉移到花墟、花店甚至商場等其他地點,防止聚集的效果成疑。但其實社會已了解阻斷疫情傳播的主要方式,包括限制人數、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接種疫苗等等。花市作為露天且較開闊的場地,做到以上幾點並不算難,既然人群必然聚集,不如科學安排,相信防疫效果會更好。不過,科學防疫道阻且長,當然也不僅限於花市一例。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正當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