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觀點】藐視法庭 不可縱容!

反修例風波後,香港社會傷痕處處,連本應莊嚴的法庭都變成失序的「大笪地」,充斥喧鬧、滋擾,烏煙瘴氣。今日有媒體透露,有代表反修例風波案件的律師在庭上被所謂的「旁聽師」辱罵、跟蹤滋擾甚至起底。實際上,香港法庭亂象持續已久,卻遲遲未有整治,甚至有惡化的趨勢。社會要反思,法庭是否對藐視法庭者過於縱容導致其愈發囂張?要如何保障司法人員權益及法庭、法治尊嚴?


法庭變「街市」


反修例風波後大量案件需跟進,律政司刑事檢控科將大部分案都外判給私人大狀擔任檢控官。據報這批外聘大律師卻成為「箭靶」,在庭內庭外被俗稱為「旁聽師」的人士辱罵、或「被起底」,有律師在休庭期間被跟蹤威脅、在庭外被包圍辱罵,情況非常誇張。


實際上,相關擾亂法庭秩序的情況在過去兩年來持續惡化,「旁聽師」在座位大喊大叫,挑釁律師法官,甚至在法庭聆訊過程中吶喊、鼓掌及起哄等。就在日前人民力量副主席譚得志(快必)被控發表煽動文字的案件中,旁聽人士在公眾席大肆喧嘩,要法官一再警告他們干犯藐視法庭罪,直指這些人「自律精神十分薄弱」,要求警方準備攝錄器材「對住公眾席」。而該案早在七月底開庭時已經因為秩序問題引起關注,當時法官說「留意到起碼有三分一嘅公眾人士向被告揮手」,斥責相關人士「大聲喧嘩、搖旗吶喊、耀武揚威,唔尊重法庭,唔尊重法官」。


恐嚇法治不可縱容


法庭混亂甚過街市,毫無秩序甚至尊嚴可言。實際上,在法庭外縱火,在法庭內喧嘩、謾罵,在案件開審前後恐嚇法官,都是已經及正在發生的、侵蝕香港法治基石的劣行。反修例風波之後,所謂的「旁聽師」等有目的出現在法庭的人士非常活躍甚至囂張。正如早前政府所指,暴亂過後,有一批人士試圖通過抹黑懲教署及監獄制度,攻擊香港法治系統。而擾亂法庭、影響判決顯然也是計劃的一部分。所謂的「旁聽師」、「送車師」等有組織地滋擾法庭、騷擾律師、恐嚇法官的目的是什麼?顯而易見,是為了妨礙司法公正,擾亂審訊,意圖影響判決。


話說回來,為何法庭對騷擾者一而再再而三縱容?雖然相關滋擾報道已經出現一年多,但幾乎從未看到有滋擾人士因為藐視法庭付出代價。越縱容搞事者越囂張。對於這種毫無法治觀念者,法庭與司法機構絕不可袖手旁觀,期望他們能自行醒悟。要維護法律尊嚴,就要給挑釁者展示法律的威嚴和震懾力,法官對於藐視法庭者,該出手時要出手,口頭警告沒有用就亮出手銬,即場拘捕甚至起訴,給予阻嚇。


另一方面,前刑事檢控專員江樂士早前指出,現時針對恐嚇法官的刑罰太輕、阻嚇不足,是恐嚇法官及司法人員的低劣行為頻生的原因之一,其觀點值得參考。當局應考慮立法規管恐嚇司法、執法人員的行為,更應考慮最高刑罰上調至無限期監禁及無限額罰款,撥亂反正,清除法庭亂象,樹立法律威嚴,以助香港維持世界頂尖的司法制度及法律制度。 


原圖:政府新聞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2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十分贊同江樂士講話:clap::clap::clap: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