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觀點】教協解散自食惡果
【港人觀點】教協解散自食惡果

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教協)昨日宣布解散。至今還有早持既定政治立場的人深信,教協是無辜的、是遭到「政治打壓」而被迫解散。然而,教協走到今天只是自食惡果,其惡行罄竹難書,給香港教育帶來的傷害深遠。從2012年涉煽動師生參與「反國教」到2019年的反修例暴動,教協長年偏離工會本業,肆意騎劫「教育」二字去傳播政治理念,行事「踩界」兼涉嫌違法,即使解散亦不能逃避刑責。如今,且讓我們再次看看教協的「黑歷史」,好讓大家明白一個歷史悠久的工會是如何走上解散之路,亦明白,這一切都只是教協種下的因,才有今日的果。


教協劣跡斑斑


2013年,當時身為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的戴耀廷提出違法「佔中」(違法佔領),教協表明支持,更編制教材煽動學生參與。其間又舉辦多項活動,包括2013年10月14日的所謂「『佔中』商討日」,並在2014年6月借出教協場地作為所謂「公投」票站。


2014年,教協在「佔中」前煽動罷課,並對參與非法「佔中」的學生表示「尊重和欣賞」,又製作大量黃絲帶交與教師在校內派發,宣傳所謂「佔中」。其後更資助車費,煽動老師帶領學生參加9月26日的非法集會。


教協還舉辦多個以「佔中」為主題的講座,包括邀請大律師黃瑞紅、時任教協副會長莊耀洸等人「指引」教師推學生參與非法「佔中」,以及若犯法後如何逃避法律責任。另外,地區政治選舉教協也有涉足。2018年立法會九龍西補選,教協為泛民候選人李卓人積極拉票,表態「全力支持李卓人」,呼籲其會員踴躍投票。


發動政治罷課 將政治帶入校園


反修例風波期間,2019年6月12日,教協呼籲教育界參與6月12日及13日的全港罷課;8月17日,教協又發起所謂「教育界大遊行」,並非為業界爭取權益,而是脅迫政府回應所謂「五大訴求」。


教協發動教師罷工、誘導學生罷課,種種行為本身就已是極度政治化,亦早已偏離工會職能,甚至是專業二字。此外,教協又曾借出地址予為援助暴徒而設立的「612基金」作收取支票之用,高度的政治參與,令教協工會角色名存實亡。


教協解散 責在自己


教協,從來就只是一個工會,自稱教育「專業團體」,本身已有極大問題,近年更高調參與甚至發起政治活動,以工會之名,行政黨之實,實有違《職工會條例》之嫌。據報,教協創會會長司徒華,當年就曾強調教協要奉行「不左不右」路線,這樣才能易為教師接受。敢問一句,當今教協的領導們,可有遵守司徒華當年的訓誡?請他們撫心自問,在他們這一代領導下,教協是否仍在走中間路線?還是行了司徒華當年絕不會走,一條逢中反必、拒絕與分離主義割席的路?


教協之敗,責任在己。不要再諉過於人,也不要再文過飾非,淡化自己的罪行。今日的領導層,就是將教協推向萬劫不復的千古罪人,這一點,社會必須弄清。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7
好正
9
心心眼
8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6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低死!快D執法
      • 龙一吟
        龙一吟
        2年前
        1 回應 檢舉
        不要太早高興,這班人太多盅惑嘢。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