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後算帳有何不可?
秋後算帳有何不可?

警方刑事總部調查隊,今早起陸續致電佔領行動期間,涉嫌煽動他人參與或主動組織非法集結的人,要求眾人到警察總部協助調查。另外,律政司今天亦決定檢控早前在旺角亞皆老街清障行動中二十名涉嫌干犯「刑事藐視法庭罪」的人士,看到此兩則報道,相信不少市民心中都會暗暗叫好。

筆者跟不少市民一樣,期盼那些尚未實踐「公民抗命」理念的佔領人士盡快「找數」,給社會及無辜受影響的市民一個交代。七十多天的佔領行動結束至今,除那不到一百位已向警方自首的人士,以及不足三百個在金鐘留守至被警方拘捕的佔領者外,尚有大量尚未「找數」的「走數者」。這批人之中,除了可以恪守「和平和暴力」原則者外,亦包括一些曾經暴力襲警、爬入地盤偷竊建築材料建路障和破壞公物的「暴徒」。

秋後算帳有何不妥?

今次警方採取「第二波」執法行動,工黨主席李卓人已急不及待顛倒是非,批評「秋後算帳」已經開始;另一些主導及帶領違法佔領行動的人士更早已質疑,警方決定提出檢控,純粹基於政治理由,用意是打壓民主運動云云。面對這些批評,市民必須保持清醒冷靜,仔細思考一下:到底「秋後算帳」有何問題?警方當然是在市民干犯罪行後才提出檢控吧?

批評警方「秋後算帳」的人,應該先撫心自問,曾否觸犯相關法例。再問一問自己,為何硬要將民主運動和犯法劃上等號?堵路阻塞交通等罪名暫且不提,若有人靠暴力、偷竊及破壞公物等方式去爭取民主,警方應否依法拘捕和檢控?

大部份佔領者至今未「找數」

其實,大部份佔領人士打著「公民抗命」旗號,至今仍然只完成前半違法部份,對後半部承擔罪責一項卻隻字不提;尤有甚者,有具法律背景的立法會議員聲稱「公民抗命」不一定要認罪,行為及取態固然令人不齒,同時亦凸顯警方依法檢控的需要,必須檢控的理由,正正是為免市民接收到「罪犯可以逍遙法外」的錯誤訊息,證據充足亦仍拒絕檢控,那才是真正的「政治為先、執法為後」,實非平日依法守法的香港人所樂見。

秋後算帳、政治檢控、公民抗命,香港被種種「政治述語」困擾逾兩年。今天,只有摒棄主觀及非理性的不滿情緒,香港才有出路。佔領人士種種不實批評,說穿了只為撈取更多政治籌碼,縱使誤導群眾亦在所不惜;所謂的「秋後算帳」正是顯例,心清眼亮的市民早應明白,只差是否願意承認而已。

原圖:RTHK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