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天文數字的經濟損失
【秉文觀新】天文數字的經濟損失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普檢計劃)推出至今,累計有逾152萬人次接受採樣,成功找出21名確診患者,減低了社區的病毒傳播風險。然而,總有人要雞蛋裡挑骨頭,想出各種理由去反對普檢計劃,攬炒派議員、甚至醫護工會代表竟然以檢測成本高、港府未有善用公帑云云,去反對及質疑普檢計劃。筆者只想說一句,人命不應量化,更不應以錢來衡量人命,普檢計劃有助控制隱形傳播鏈,而檢測費用是由中央支付,所謂的批評根本站不住腳。如果硬要將事件量化,請問政客有計算過疫情持續的話,將為社會帶來多大經濟損失嗎?

 

疫情每延遲一周 或損失一百億元

 

疫情重創本港經濟及各行各業,第二季GDP已按年下跌9%,失業率亦一直處於近年的高水平,若疫情未能早日受控,本港經濟肯定會進一步下滑。根據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前主任雷鼎鳴的推算,若疫情每延遲一周,經濟損失就高達約一百億元,而香港會計師公會前會長趙麗娟亦警告,目前政府推出的舒困措施已令財政預算出現逾千億元赤字,一旦紓困措施變成恆常開支,財政儲備將有機會用盡。綜合兩位專家的意見,一言以蔽之,疫情持續下去,香港經濟肯定「好大鑊」!

 

既為人命、亦為生計

 

疫情未止,防疫措施不能大幅放寬,經濟活動無望全面重啟,其中除了造成直接的經濟損失外,港府為保打工仔飯碗、保企業能繼續經營生存,還要負擔大筆紓困措施的開支,兩者相加起來,絕對是天文數字。政府庫房有「乾塘」危機,市民的荷包亦是如此!一般打工仔不像那些政客和醫護似的,有一份收入高且穩定的工作,他們仍然要為錢而煩惱,還要「憂柴憂米」,大家的願望都是希望疫情能早日克服,經濟能盡快重啟。普檢計劃是抗疫的重要一步,既為人命、亦為生計,根本沒有反對的理由和餘地。

 

筆者促請攬炒派政客,別再將抗疫政治化,甚至將政治凌駕於人命之上。一場冷酷無情的疫症,帶走了99位港人的性命,令本港經濟幾近停擺,大部分市民的生活已相當艱苦。港人想要健康,也要謀生,攬炒派阻礙抗疫工作,就是與全民為敵,終歸要為此付出代價。


圖片來源: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6
心心眼
5
好好笑
7
令人傷心
6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