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黃金時代得來不易
中英黃金時代得來不易

轉眼間,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英倫之行已近尾聲,這一次外訪被稱為「超級國事訪問」,分析指代表正式開啟了中英合作黃金時代。儘管連日來的行程均反應正面,但香港個別傳媒和傳媒人卻疑似基於「為反而反」而刻意抹黑行程中的一些枝節,令人不解。

抹黑攻訐習近平此行實不該

舉例說,英國外相夏文達當日到希斯路機場接機,與習近平在一個貴賓室會面。由於背後有一個男女洗手間的圖標,即被個別人士和媒體刻意解讀為「習近平公廁外晤英外相顏面盡毀」,作出這種評論,實在令人費解,會面地點由始至終都是在貴賓室,根本就不是所謂的「公廁」,吹毛求疵的批評,只會盡顯自己的無知。又例如是身處英國的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連日來乘習近平訪英之機高調示威,在接受訪問時更妄稱中國違背《中英聯合聲明》沒有給香港普選云云。其實,過去已無數次有人指出,《中英聯合聲明》根本就沒有提及普選。像這類完全誤導性的論述,卻竟然成為了彼邦個別媒體的「瑰寶」……

鴉片戰爭、冷戰、香港問題......

說回正事,要談中英關係,不得不提歷史。追溯至一八四○年,英國因清政府禁煙致利益受損害而發動鴉片戰爭。清朝戰敗,中國傳統以來那種以中國為中心的中外思維和交往模式宣告終結,新的中外關係開始出現。此後百年間,中國不僅要學習西方的科技,更終日活於列強武力威脅的陰霾下。直至二十世紀中葉,二戰結束後,中國的國際地位才開始提高,

中英之間,交惡於清朝。清朝在兩次鴉片戰爭、八國聯軍之役等均敗於前來進襲的英軍,先後簽下南京條約、北京條約、展拓香港界址專條、辛丑條約等屈辱條約,割地賠款不計其數,香港島、九龍半島和新界先後「被佔領」。到了民國時期,兩國關係看似好轉,但一樣出現了沙基慘案等中國人被英軍殺戮的事件,且收回香港亦遙遙無期,在英國眼中,中國似乎從來都是「技不如人」。後來二戰爆發,中英雖然一度共同作戰,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雙方處於冷戰中的對立狀態,且維持了四十多年。

完全擺脫「百年屈辱」的羈絆

冷戰結束,惟香港問題卻始終是雙方的「一根刺」。直至一九九九年,亦即香港回歸後兩年,時任國家主席江澤民成為首位中國國家元首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中英關係終踏入新里程。今次習近平的訪問,乃是在中國成功建設一帶一路和成立亞投行後強勢訪英,早被譽為超級國事訪問,行程中受盡高規格接待和禮遇。一段完全對等之中外關係史,至此正式展開!

知史明史者,不會不對中英關係新發展心生感嘆。中國正式擺脫那屈辱百年的羈絆,與西方強國並駕齊驅成為貢獻世界的重要力量。誠然,中國在法制、人權等方面還有許多補足的空間,但如果單純以這些因素作藉口肆意抹黑習近平此行,既是愧對歷史,更是愧對國人。

原圖:網絡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