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網圖】樓市「減辣」三步走
【今日網圖】樓市「減辣」三步走

//樓市「減辣」,即日生效!//


香港住宅樓市近期持續受壓,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25日)在新一份《施政報告》中提出了多項樓市「減辣」政策。


李家超表示,面對房屋供應偏緊而市民對置業的剛性需求強烈的情況,政府2010年起推出多輪需求管理措施,或坊間俗稱的「辣招」,打擊短期炒賣活動及減少外來需求,確保物業市場穩定發展及優先照顧香港市民置業需要。但過去一年,利率顯著上升,多個地區經濟放緩,本地樓市交投減少,樓價亦出現調整。


李家超宣布,隨著香港未來房屋供應量將持續增加,考慮整體情況後,政府決定採取以下調整住宅物業需求管理措施,即日生效:


第一,把額外印花稅的適用年期由三年縮短至兩年。換言之,業主在持有物業兩年後出售物業,無須再繳付樓價10%的額外印花稅;


第二,買家印花稅和新住宅印花稅的稅率減半,兩者均會由15%減至7.5%。這安排有助減輕已擁有住宅物業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再購買住宅物業時的財政負擔,以及非香港永久性居民購買住宅物業的成本;及


第三,為外來人才的置業印花稅實施「先免後徵」,即優化去年為合資格外來人才退還在港置業印花稅的安排,由原本在購入物業時先徵收買家印花稅和新住宅印花稅,然後在相關人士居港滿七年並成為香港永久性居民後才退還(即「先徵後退」),改為在購入物業時先暫免徵收相關稅項,若相關人士其後未能成為香港永久性居民才繳付相關稅項(即「先免後徵」)。新安排適用於今天或以後簽署的「買賣協議」。


「政府會密切監察樓市,確保其穩健發展。」李家超大派定心丸說。


整體土地供應方面,至2048年的30年期內預計將有達7000多公頃,減去同期預計需求,可建立最少1 000多公頃的土地儲備。私營房屋方面,預計未來10年私營房屋需求為13.2萬個單位,而政府未來五年會準備好可興建約8萬個私營房屋單位的土地。


李家超表示,政府會繼續提速建地造地,走在問題前面,措施包括精簡法定及行政程序;擴大標準化補地價安排;及加快圖則審批。而未來10年(即2024/25至2033/34年度)公營房屋需求量為30.8萬個單位,政府已覓得土地,可興建約41萬個公營房屋單位,超額完成的單位,將有助縮短輪候上樓時間。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