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級再造】理大設計系畢業生張瑋晉 升級再造領環保潮流
【升級再造】理大設計系畢業生張瑋晉 升級再造領環保潮流

在廢物情況嚴重的香港,理工大學設計系畢業生張瑋晉﹝Kevin﹞相信,身為設計師,便有責任領導環保文化,為香港及世界創造可持續環境。

Kevin小時讀書成績不太好,自認是「每一個家長的惡夢」,但就是愛在課堂時用廢紙接硬幣大小的戰機。「後來我把戰機賣給同學,每架數元!」。他第一件作品,是由廢棄膠筒升級再造而成、名為「Boombottle」的音響設備,接駁LED燈後更可以成為戶外用的揚聲器。Kevin之所以開始把廢棄物再造成有實用性的物品,是因為意識到都市人浪費的習慣。「設計師很多時都是為了迎合潮流而設計產品,而這並不一定是為了改善生活質素而設計,因為很多消費者都為了換新型號產品而丟掉舊的。既然堆填區已有這麼多優質『材料』,我們何不加以利用?」。

除了Boombottle,Kevin還把被電子化生活淘汰的紙製文件夾製成揚聲器,把回收來的優質牆紙版造成銀包,及把廢棄單車鋼圈造成燈罩等,無非都是希望為消費者提供可持續生活方式。「我們消耗地球資源的速度,遠比資源復原的速度快,而對於消費品,我們想也不想就把它丟到堆填區。最近,政府推行膠袋徵費,就正正可讓人們反思生活習慣。升級再造,其實就是其中一種可望令人們轉以可持續方式生活的方法。」  

Kevin說,若有興趣把廢物變寶的話,網上不乏升級再造的指導片,不過,最有效的環保模式只有一個:「我們要學會源頭減廢,減少用即棄產品。」

資料來源: speakout.hk

原圖: Kevin Cheung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