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環保】調查:近5成受訪者認為實施都市固體廢物收費計劃後 市民將減少製造垃圾
【支持環保】調查:近5成受訪者認為實施都市固體廢物收費計劃後 市民將減少製造垃圾

民建聯於今年四至六月進行電話調查,成功訪問了1063名受訪者,了解受訪者對都市固體廢物收費成效、收費水平、具體操作,以及政府的減廢及回收工作等的意見。結果指出,,有 48.8%受訪者認為實施都市固體廢物收費計劃後,市民將減少製造垃圾,42.4%受訪者則認為不會減少。另外,58.2%受訪者認為合理的收費應為每月 20元或以下,23%受訪者表示平均一個月使用少於10個膠袋,29.7%受訪者使用11-20個,31.6%受訪者使用 21-30 個。

立法會議員陳克勤表示,因應香港的住宅種類繁多,包括有管理公司或法團管理的私樓、無管理公司或法團管理的私樓、「劏房」及鄉郊住宅等,目前政府建議的「按袋按量」收費模式在執行上可能會出現困難,認為當局的收費計劃應該配合嚴厲執法,以打擊非法棄置;區議員鄭泳舜則指,當局在釐定最終收費水平時,應照顧市民大眾的經濟負擔能力。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