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角度辯論】處理學生壓力問題 政府、學校及家長要「一起走」
【多角度辯論】處理學生壓力問題 政府、學校及家長要「一起走」

學生自殺個案,一宗都嫌多,政府牽頭成立、由不同範疇專家學者組成的「防止學生自殺委員會」亦認同,學生自殺,理由眾多,教育局當然要推出針對性措施處理問題,社會各界亦不能對問題掉以輕心。署理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出席「百仁齊心盃校際多角度辯論賽」的分享環節時,亦被學生問到相關問題,楊潤雄直言學生自殺,不排除跟教育制度有關,但社會亦不能將問題過度簡化,處理有關問題要政府、學校與家長「一起走」,一步步令學生快樂成長。

在辯論賽的分享環節,在學生指出,學生自殺似有上升趨勢,楊潤雄表示,看見有學生自殺的事情,大家也不開心,認同十分不幸。對於有意見將自殺個案歸咎於香港教育制度,楊潤雄承認,不能排除學生自殺或與教育制度、學習壓力有關,但社會亦不應把問題「簡單化」,教育制度,包括學習壓力是否過大等當然可以檢討,以了解考試是否超出學生承受力,然而,若要妥善處理問題,家長、老師、朋輩可留意同學們的情緒波動、多關心身邊同學。

楊潤雄:處理學生壓力 學校、家長要一起努力

楊潤雄提到,「壓力大」的確是香港氣氛,社會不同人士都可能不自覺把壓力加大,社會要思考如何「抽走」壓力,政府有不可推卸的責任,亦須提出方向、多行一步;面對學生自殺的問題,更需要政府、學校和家長「一起走」,一步步讓教育制度令學生快樂成長。至於學生如何面對壓力,楊潤雄則認為學生學習難免會有一點壓力,他們將來踏入社會也會面臨不同壓力,即使不跨出處理壓力「這一步」,將來也要面對。

梁紀昌:要讓有困難學生知道 人生有希望

辯論比賽另一嘉賓、鮮魚行學校前校長梁紀昌則表示,希望不再見到有學生自殺,學生自殺或處理不到壓力是因為認為「無希望、無用以及無人幫到自己」,大家應該伸出援手,讓他們認為自己人生有希望、有困難有人幫助;若遇上困難,應先向家人、老師或同學提出,而作為同學、老師則應該伸出援手,關心有困難的學生,讓有困難的學生知道自己有人關心、幫助,打消尋死的念頭。

梁紀昌又指,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潛能、長處,學生可以好好發掘自己的長處,「世界必有希望,自己必有潛質」,倘若真的有困難,要知道自己有困難時必有人幫助。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