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盡半生為港事而憂 杜葉錫恩:我是香港人
傾盡半生為港事而憂 杜葉錫恩:我是香港人

作為一個英國人,不畏打壓對抗港英殖民地政府,不斷為香港基層奔走發聲,杜葉錫恩內心滿懷香港事,甚至不諱言自己是一個「Local Hong Kong」(香港人),傾盡半生都是為港事而憂,為港人發聲。

當中較令人難忘的事件,如60年代天星小輪加價,她身體力行上街為基層抗議,成為香港「民主先驅」;80年代,她撰文炮轟香港樓價高企,小市民只能蝸居僭建屋,甚至天橋底。她更曾公開表示要在香港度餘生,愛之心、責之切,愛港之情可見一斑。

杜葉錫恩1951年以傳教士身份初到香港,走進徙置區不只是傳教,更為基層抱不平。香港當年在殖民地政府的淫威下,小市民面對達官貴人有口難言,杜葉錫恩為平民寫英文申訴信直送港督,向殖民地政府下的不平等的制度提出無聲抗議。由於當年訪華傳教士普遍是歧視中國人,紛紛都質疑她為華人抱不平的舉動。

66年,本港重要交通工具之一天星小輪提出大幅加價近5成,當時已是市政局民選議員的杜葉錫恩,不畏強權反對加價,更發動被視為本港首次簽名運動,獲萬名市民簽名支持。後來,天星小輪如期加價觸發市民上街,九龍地區更爆發騷亂,參與社會行動的杜葉錫恩就被指為騷亂發起人。

面對樓價高企的問題,杜葉錫恩曾於1983年選文炮轟港人置業難,她痛心小市民連小房間都住不起,有人只能屈居山邊、天台僭建木屋,甚至是棲身於後巷或天橋底;直至2年前100歲生辰時,她仍將基層住屋問題掛在嘴邊,「香港基層生活沒有進步,租金貴、生活環境差,基層怨氣增加!」

原圖:wenweip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