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我們不火上澆油,我們只會雪中送炭
【獨家文章】我們不火上澆油,我們只會雪中送炭

日前,德國慕尼黑安全會議期間有這重要一幕:我們的外交部長王毅站定伸出右手,烏克蘭外長庫列巴走上前熱切地與王毅兩手相握。


外交語言是很講究、也很微妙的,看烏克蘭外長趨前握手的樣子,很有求救感覺。俄烏戰爭打了整整兩年,勝好敗好,雙方都累。


更值得留意,是同一個場合、同一張照片,我國外交部發的,是兩人在雙方國旗下平等地合照;而烏克蘭外長庫列巴在社交平台貼的相片,卻是另一個角度、另一種表態。


庫列巴的貼圖是他雙手交叠地包著王毅的手,一眼就看出誰在求誰。


兩年的炮火連天、生靈塗炭,相信俄烏雙方都想劃上句號,但開戰容易停戰難,正如兩人吵架,互不相讓下,只能靠第三者來調停。


環顧全世界,各國不是遞刀送槍加柴添火,就是撓起雙手冷眼旁觀,大家心知肚明,只有中國,一直在勸和促談,推動和平。


我在農曆新年期間去了俄羅斯,許多朋友都說:「打仗喎,危險啊!」其實,戰事並沒波及國土,俄羅斯人如常過活,但打仗及國際制裁引致的百物騰貴、經濟蕭條絕對能體會,俄羅斯老百姓也正身受其害。


這是我第四次來俄羅斯,也是遊得最舒服的一次。從前來看博物館,是被人潮推著走的,今次竟可慢慢細賞,拍出來的照片像明信片般,沒遊人湧湧,如清場拍攝。


聖彼得堡最著名景點冬宮、夏宮,在白雪皚皚下顯得格外蒼涼。導遊說,疫情前、戰事前,這裡的參觀人龍從博物館門口排到幾條街外,起碼排三小時才能進館,每個展廳參觀時間是30秒,看完向前行,不能停留,不准拍照。


現在?你們都是VIP了,不用排隊,不再擠擁,慢慢欣賞,隨便拍照,你們不來,我們沒飯吃了!


導遊可不是說笑的,在俄羅斯遊走,無論街上、酒店、還是旅遊區,除了俄羅斯人,就只得中國人,一向愛旅遊的歐洲人、美國人、澳洲人、日本人……全部銷聲匿跡,旅遊景點碰口碰面都是香港和內地遊客,俄羅斯旅遊業完完全全是靠中國人來支撑。


美國標誌企業麥當勞全面撤出俄羅斯,同一位置換上同是M字logo的俄式老麥連鎖快餐店,雖然味道跟麥當勞不一樣,但我最喜歡是它那個跟麥當勞一樣的自動點餐屏幕,裡面竟然有全中文餐單,店內至少有四分一光顧者是中國人,大家都專誠來到這間位處俄羅斯北極圈城市摩爾曼斯克、曾經是全世界最北的麥當勞打個卡。


我問導遊,沒有遊客的這幾年,你靠什麼維生?導遊是個普通話極度流利的俄羅斯人,他說,沒遊客的日子,他轉行教中文,這裡的孩子很熱衷學中文。


患難見真情,當全世界都制裁,俄羅斯人更看清誰才是真朋友。


俄羅斯表面看來仍銅皮鐵骨,但其實也正受著嚴重內傷,老百姓開始怨聲載道,作為好朋友的中國,不遞刀槍,卻送上良藥,繼續跟俄人做生意,繼續來俄國旅遊,我們從不火上澆油,我們只會雪中送炭。


所以,烏克蘭人其實是看懂的,外長庫列巴緊緊握著王毅那雙手就是證明,他們知道,只有眼前這個跟俄羅斯「有偈傾」的國家,才是他們停戰的希望,更何況,戰後重建,烏克蘭應該知道,誰才會是伸出援手真心幫忙的國家。


圖片來源:Dmytro Kuleba X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9
好正
4
心心眼
3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