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民頭上一把刀?
泛民頭上一把刀?

新《國家安全法》出台及即日生效,正值香港回歸十八周年,又兩處提及港澳地區須維護國家安全,港澳作為中國一部分,此乃應有之義,但特首公開表明,今屆政府專注發展經濟民生,餘下任內,不會就《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事實上,因社會條件尚未成熟,廿三條立法不列入今屆的施政日誌,亦屬明智之舉。

不可否認,踏入後政改時代,人心思治,社會確實有不少人期望新《國安法》若能可震懾香港激進本土分子,不過,這都是美麗的聯想,一廂情願而已。政改議題消失,泛民失去重心,新《國安法》正好讓他們政治抽水,跟《基本法》廿三條混為一談,其實根本是兩碼子事。

還是律政司長袁國強說得明白,《國安法》是全國性法律,不在港實施,至於有港區人大代表建議,透過《基本法》第十八條納入《附件三》,新國安法下不管任何在港發生的事情,若港人在內地違法,須按內地法規處理,但特區會按既定機制協助有需要人士。

上周六解放軍駐港部隊首次公開實彈演練,青山一帶硝煙處處,炮聲隆隆,香港人生於和平盛世,看到如斯實地戰況,目睹士兵防範恐襲全情投入,就如近在咫尺,難免感到膽顫心寒。事實上,恐襲形勢日趨嚴峻,國家加強反恐及軍事實戰演練,不僅為震懾疆獨、藏獨分子,國家更應對國際形勢,近日南京軍區以至駐港部隊分別進行實彈軍演,展示人民解放軍的最新型武器設備,官兵加強實戰訓練,回應美國軍方近年在亞太地區興風作浪,拉攏多國聯合軍演,日本自衞隊新近參與美澳聯合軍演。

對於新《國安法》及解放軍演練,部分泛民表現得如臨大敵,更主動對號入座,打出以言入罪的口號,把新《國安法》說成是擱在他們頭上的一把刀。新《國安法》怎會瞄準一個小小的香港?其實這些泛民昧於形勢,妄自尊大,老鼠尾後生瘡。

中央打算分別邀請立法會議員北上,參觀九月三日紀念抗戰七十周年勝利大閱兵,以及「一帶一路」考察團,工黨主席兼支聯會秘書長李卓人揚言考慮參加,以測試新《國安法》下,他會否被中央拘捕,把兩項有意義活動當作是走過場的政治把劇,如斯莫無誠意,只擺擺政治姿態,浪費人力物力,還是奉勸泛民不去也罷。

原文轉載自《am730》2015年7月7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