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會擦槍走火嗎?
中美會擦槍走火嗎?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提議,與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6月2日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亞洲安全峰會場邊舉行會談,但中國5月29日已正式拒絕。奧斯汀在香格里拉安全對話會議上致辭時說,美國在中國的「霸淩或脅迫面前絕不會退縮」,而且將繼續在台灣海峽和南海定期航行與飛行,以強調這些都是國際水域與空域。

 

最近連續發生美國偵察機在南海上空被中國戰機攔截和美國驅逐艦被中國海軍艦艇攔截事件。5月30日,美軍印太司令部發表聲明說,一架中共殲-16戰鬥機飛行員5月26日在攔截一架美國空軍RC-135飛機期間,做出沒有必要的挑釁行動。6月3日,美軍印太司令部發表聲明,美國驅逐艦「鍾雲號」和加拿大王家海軍護衛艦「蒙特利爾號」聯合穿越台灣海峽期間,中國軍艦攔截美艦,險些釀成兩艦相撞事故云云。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約翰-柯比6月5日表示,他不確定中國試圖通過這些事件傳遞什麼資訊,但如果「他們想我們停止在該地區的行動,那是不可能的」。柯比稱:「這是不安全的,是不專業的。」柯比認為,「中國的這些行動可能試圖發出某種措施,一種資訊。至少,這是對我們在世界那個地方的存在感到不滿的某種聲明。但正如拜登總統在廣島非常清楚地說過,我們是一個太平洋大國。我們不是隨便去哪裡。我們在世界的那一部分有嚴肅的承諾。我們的七個條約聯盟中有五個是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絕大多數國際經濟貿易都流經印度——太平洋地區。我們在那裡有真正的需求,我們將留在那裡,我們將繼續加強和振興這些聯盟和夥伴關係。」

 

柯比稱美國的七個條約聯盟中有五個是在印度-太平洋地區,其中四國集團指的是美國、日本、印度、澳大利亞結成的針對中國的同盟,美國媒體簡稱為「QUAD」,其實就是亞洲版的北約,跟歐洲版用來圍堵俄羅斯的北約一個意思,這個QUAD是專門用來圍堵中國用的。美國《外交》發表了一份長長的文章,專門講了QUAD的重要性,並說這是「中國未來幾年最重大的挑戰!」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回應表示,美方滋事挑釁在前,中方依法依規處置在後。中方一貫尊重各國依據國際法享有的航行和飛越自由,中國軍隊採取的行動是應對有關國家挑釁的必要舉措,完全合理合法,安全專業。中方堅決反對有關國家在台海地區製造事端,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地區和平穩定。汪文斌說,為什麼美方所提到的所謂的不安全、不專業的這些事件,都是發生在中國的領空和領海附近,而不是發生在其他國家的領空和領海附近?

 

 

中國資深外交官、前駐美大使崔天凱6月4日在香格里拉對話會間隙接受該媒體採訪時表示,如果要恢復中美高層防務談判,美國應本著誠意,減少在中國附近部署軍力。「他們為什麼要漂洋過海來?到我們家門口?」崔天凱在談及美國海軍和空軍在中國附近部署軍力時說,「他們離我們的領土太近了,離我們的領海太近了。」崔天凱還表示,美國在中國附近部署軍力「當然是對其他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不尊重,更具體地說,他們總是喜歡單邊制裁。」

 

上周在幾個關注中國發展的群組都收到同一個資訊,題目為「秦剛外長的錄音」,到底是否真實的秦剛原話存疑,惟錄音的內容,應該是內地對當前中美對峙有相當代表性的看法。其中說:「中美關係永遠也回不到從前。我們可以忽悠外人,但一定不要欺騙自己。今天中國朝野上下,已經徹底讀懂了美國的強盜邏輯,認識到美國的各種打壓並不是因為誤解,而是要把中國永遠鎖死在食物鏈的底端,永遠為美國和西方服務」。這段「外長錄音」把話說得很盡,觀點也十分尖銳。

 

中國和美國的關係矛盾交纏之際,雙方的軍事行動又一次出現近距離接觸,形成實實在在的擦槍走火風險。地緣政治風險分析機構斯特拉福(Stratfor)戰略分析高級副總裁貝克(Rodger Baker)的觀點強調,「台灣是中國最不可能退卻的地方,一旦這裡發生意外事故,極有可能迅速升級,並滑向『熱戰』。」中國防長李尚福也坦言,「如果中美發生激烈的衝突對抗,不可否認將是世界不可承受之痛。」

如同2001年在海南島附近,發生解放軍殲-8戰機與美軍EP3電偵機相撞的事件,也並非不可能歷史重演。只是當年的解放軍空軍實力薄弱,飛行員經驗也不足,對比今日中國海、空軍已非吳下阿蒙。

 

儘管中美擦槍走火風險持續升高,但兩國高層繼續表達接觸意願。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美國總統拜登將在「某個時間點」和中國官方會面,希望很快能在未來幾個月看到美中官員恢復高層往來,為推動美中元首再次會面而努力。

 

美國炒作美軍戰機、軍艦在南海、台海受中國軍方攔截之事,中國則以各國應管好自己的戰機、戰艦作為回應,直接挑明美國才是威脅世界安全的麻煩製造者。拜登政府目前有更明顯的意願想與中國恢復高層交流,但中國不能接受在雙方進行高層外交活動時,繼續在各個領域受到美國大力度的針對。北京希望利用外交姿態促使華盛頓反思並適當調整對華政策,減少對華咄咄逼人的做法。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建國大飯堂
    建國大飯堂
    10月前
    0 回應 檢舉
    中國神話中的封神榜故事,本來是菜雞互啄,結果卻變成神仙打架。俄烏戰爭原是大哥懲罰小弟的衝突,現在看來已經形成了中俄VS歐美集團戰爭的雛形。///
    美國乃全球最強大的國家,無任何單一國家可與其匹敵。再加上它愛採群摳策略,合自身五眼加歐、日韓的力量務求徹底拖跨俄國,逼使俄方原本由攻勢轉為守勢,長久消耗下去,俄國的形勢不甚樂觀。///
    俄烏戰事本來就是將來台海戰事的前哨戰,這中美兩國彼此都心知肚明。如果美國策略成功,大家都清楚之後該範例便會倒模用在中國身上。看著俄軍如此拉跨,如果中國仍選擇袖手旁觀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