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高齡司機 體檢不宜一刀切
關注高齡司機 體檢不宜一刀切

高齡司機問題引起社會關注。前晚,空載的士在長沙灣往旺角行駛,年老司機疑收掣不及,過路七旬翁被撞倒拋飛死亡,79歲的哥涉「危駕」被捕。本港的士業界老化問題嚴重,高齡司機不時牽涉交通意外,情況令人擔憂。政府最近提出擬收緊的士、小巴等商用車司機的體檢要求,包括將一年一檢年齡要求由70歲降至65歲。運輸署表示,留意到社會對司機體檢的意見,會研究是否放寬體檢頻密程度。


司機高齡化問題惹外界關注已久。立法會日前開會討論政府有關建議,多名議員認為,65至70歲司機多數仍然健康,一年一檢太過頻密。但政府強調現時的體檢要求有實際需要,例如驗盲點有助重型車減少意外等,有關措施可讓司機養成每年體檢習慣。


近期多宗高齡的士司機涉及嚴重車禍。3月炮台山道落斜發生「炮彈飛的」驚人一幕,一輛的士失控高速衝落英皇道「打保齡」猛撞途人,4傷者兩危殆,85歲司機被控「危駕」。2月, 66歲的士司機涉危駕,在葵涌越線撼電單車,致鐵騎士死亡。年初有87歲的士司機更在9日內三度發生意外,兩涉危駕被控。


炮台山道嚴重車禍,令社會再度關注高齡司機體檢問題。司機體檢程序早前被業界批評「求其」,據悉,此次除私家車司機維持滿70歲每年或每3年體檢,署方擬在體格檢驗證明書內列明需檢查項目,包括視力、聽力、肌肉反應及手腳協調,增不獲牌傷病如夜盲獨眼、需使用心臟除顫器等,並為醫生提供指引。署方另擬修例賦權運輸署長,司機若拒交醫療報告可被停牌。這些建議目標明年上半年落實。


當局的建議引起勞工團體不滿,要求政府尊重年長司機的駕駛經驗,以及資助司機免費體檢。有意見認為須客觀分析,用數據說明問題。例如,65歲以上商用車司機車禍及造成傷亡數字,比例是否遠遠高於65歲以下組別;年輕司機所涉數字是否一定更低?比僅憑印象更具說服力。


人力資源是本港經濟增長的重要元素之一,但社會老齡化,高齡職業司機數字高企,換個角度看原因,年輕人也不願入行,這是人口結構造成的。本港65歲及以上長者佔比將由2022年中的20.8%,升至2028年的25.3%。目前逾60萬名60歲或以上人士通過綜援或高齡津貼獲得經濟援助。


年長司機遲遲不退休,各有各的理由和需要,不乏為生活所迫個案。這些問題存在複雜的社會因素,不宜一刀切處理發牌事項,資助他們體檢是折衷辦法之一,若有更多數據支持,一年一檢亦可放寬至兩年一檢。對職業司機要求更高可以理解,署方亦要監察會否有需要同時收緊私家車司機體檢。長遠可參考海外對高齡職業司機推出積分制,如違規過多,須強制加裝安全設備。


比起年齡,更重要的應是如何確保體檢嚴謹、結果科學,指引有否列明檢查手法及合格標準,當局如何確保醫生跟隨指引,冀政府多與業界溝通,令司機心安。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8
好正
21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