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和平年代的勇士
【獨家文章】和平年代的勇士

我們常說,國家崛起了,走向富強了,這「富」字,比較易明,脫貧數字、人均收入、GDP、物價、樓價,都可以反映出來;但「強」字呢?如何顯示國家之強?有幾艘航母?有幾多先進武器?有自己的太空站?就是強嗎?


我覺得,所謂「強」,除了孔武有力,心理強大、有俠義心,也很重要。


2月6日,土耳其連續發生兩次7.8級地震,造成嚴重人命傷亡。我國雖位處千里之外,卻是第一時間向土耳其及敘利亞提供緊急人道援助的國家,有能力就去救助有需要的國家和人民,這才是強。


地震後翌日上午,中國社會救援力量「公羊救援隊」的先遣隊已攜同先進的雷達生命搜索儀、破拆救援裝備和一條搜索救援犬,前往最嚴重的災區。他們從杭州基地出發,經香港轉機到土耳其。同日下午,國家應急管理部亦由北京派出82人的中國救援隊,帶同裝備物資趕赴災區。


從前,每遇世紀巨災,跨國出動的大多是西方救援組織。但近年,「中國救援」已漸漸走上世界舞台,尤其今次第一隊抵埗到土耳其救災的「公羊隊」,雖是民間公益力量,但已是第17次參與國際救災行動,並成為聯合國認證的合法救援隊伍了。


「公羊救援隊」的隊員不是軍人,而是平民百姓。創始人是個企業家,叫何軍,是個海歸,平日閒來常跟一班背景相同,都是海歸的企業家開著車在國內四處遊歷。


2003年,他們開始一種善行,就是每次出外遊玩時,都買點物資放在車上,開到小村莊、遇到貧窮民眾,就把物資送給他們,讓遊歷添上意義。


最初大家聚在一起做些好人好事,都是碎片式的,直至2008年,四川汶川發生大地震,何軍在地震後第三天就趕到現場參與志願服務。


當時救災的主要力量是解放軍,但在災民間奔走的何軍,看到營地每日有災民生病、生孩子及各式各樣需要幫助的問題。他想,解放軍都衝在最前線,這些災民,就交由民間救災力量來處理吧!


於是,何軍在他們原有的公益機構「公羊會」下,創辦了「公羊救援隊」,培訓有心人參與大型救援行動,從此四出救人,汶川、玉樹、雅安、魯甸、景谷、九寨溝、康定、台灣地區等地地震救援,以及尼泊爾、巴基斯坦等多次跨國地震救援中,都有他們的身影,至今已拯救近8000條生命了。


每次救災,何軍幾乎都身處現場,2016年南美厄瓜多爾大地震,公羊救援隊立即起動去拯救生命,當時厄瓜多爾總統特別到現場感謝他們,當地民眾也把他們的救災情況拍攝廣傳。何軍說:「能以當代中國的形象在海外進行人道救援,我感到很驕傲。」


公羊隊員要接受定期的救援知識教育和技能培訓,如醫療培訓、無線電通信操作、無人機知識、水域裝備及繩索裝備等,何軍說,他們不是要英雄,他們搞的是科學救援,他們不是荷里活救災片那種一個救十個的大隻佬,他們的訓練、他們的科技設備,讓人人都可以參與救援,所以他們的隊員除了有醫生,還有診所老闆、企業家,他們的承諾是24小時內奔赴災區:「哪裏有天災,哪裏就有中國救援。我們的志願者是『和平年代的勇士』。」


何軍說:「天上的飛機會掉下來嗎?潛水員潛到水底50米以下能上來嗎?如果,你每天都在想這些問題,那救人的事就無人幹了。做好自己,再引領身邊的人做好,每個人影響身邊10個人、甚至100個人,這個國家一定會好起來。」


有這種素質的人民,如此國家,才叫強。


圖片來源:公羊隊影片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7
好正
8
心心眼
3
好好笑
7
令人傷心
14
嬲爆

評論

  • +86135****8277
    +86135****8277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好人好事,:+1: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