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振興製造業有足夠人力資源嗎?
香港振興製造業有足夠人力資源嗎?

上文筆者提到特區政府在本年12月22日發表《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提出製造業佔GDP的比例在未來五至十年增至5%。愚見認為,實現此目標的其中一個主要的制約因素是人力資源的足夠性。


在這裏,我們且看中國內地的情況。中國經過多年的奮鬥,已發展成為工業大國。至2021年末,全國技能者總量有2億人,佔7.5 億就業人口的26%。其中高技能人才,6,000 萬人,佔技能勞動者者30%。這部分人才中,高級技師300萬人,技師1,000萬人,高級技工4,700 人。可以說,高級技師仍然有相當大的缺口。(註1)


中國技師的質素可從下列事件中看到:在2022年9月中旬至11月下旬,被稱為「世界技能奧林匹克」的世界技能大賽特別賽在瑞士、德國、法國等15個國家分散舉行。中國代表團在多個項目上獲得多個金牌。參加比賽並獲獎的中國選手,多為廣東的技校學員,其中來自廣東省機械學院的周楚杰,在數控銑項目獲得金牌。廣東技師表現出色的原因昰廣東的民營制造業發達,學好技術、練好本領,畢業就能找到工作。這就是職能技能教育與產業配套的典型例證。對中國來說,要抓住末來20年的製造業機會,充分挖掘當下的職業教育,技能教育潛力,以應對未來的挑戰。


在內地,產業升級帶動需求增長,技術型人才供求,加上國策大力支持職業教育發展,令職業教育開啟黃金時代。有分析指出,內地現代教育體系以職業學校為主,職業培訓為輔,高中階段開始職普分流,且職業教育面向逾5,000 萬適齡在校生,和上億不分年齡階段的勞動人口。招商銀行研究院報告指出,隨著內地經濟發展引擎切換,產業結構調整與升級,製造業和服務業對勞動者技能與素養提高更高要求,尤其對技能型人才需求量大幅提升,造成勞動力供給與產業需求結構性錯配,部分專業對口、即插即用的技能性人才短缺。根據人民網報道,2020年內地重點領域技能人才缺口超過1,900萬,預料2025年缺口近3,000萬。先進製造、新能源、新能源、新材料、現代農業、現代信息技術、生物技術、人工智能等產業,均面對人才緊缺的情況。


再回頭看香港,絕大部分中學均為文法中學,而在大專院校中,培養技師的課程甚少,大學的工程學院主要培養工程師。在此情況下,香港振興製造業的人力資源從何而來?最近,特首李家超在《施政報告》中提到香港兩年勞動人口流失約14萬,政府推出多項措施留人才、招人才,包括目標招攬年薪達250萬港元、全球百強大學畢業生來港發展的「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等。但這些只針對人力資源的最上層,無助於抒緩香港製造業所需的技師、高級技師的缺口。筆者建議有關當局與業界充份溝通,調整教育政策,撥出資源以提供更多培養技師、高級技師的實用教育課程,為香港振興製造業創造必要的條件。


注1· 美逸君 中國技工穫多枚世界金牌:如何抓住未來二十年的製造業機會 南方文摘 2022年10月27日


圖片來源:VTC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07
好正
2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