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國際化提速 港強化樞紐作用
人民幣國際化提速 港強化樞紐作用

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訪問沙特阿拉伯,在「中國─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峰會」上,提出與阿拉伯國家充分利用上海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平台開展油氣貿易人民幣結算。沙特並與中國完成首單人民幣跨境支付交易,不僅對促進中阿國家貿易往來發揮了重要作用,更有助於提升人民幣國際化水準。專家強調,隨著人民幣在全球支付的重要性不斷提升,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香港,今後可從中發揮更大的金融樞紐作用,以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


港交所近日公布,計劃於香港證券市場推出「港幣—人民幣雙櫃枱模式」及雙櫃枱莊家機制,支持人民幣櫃台在港上市、交易及結算,提升流動性並收窄兩個櫃台之間的價差。待監管機構批准及市場準備就緒後,預計可於明年上半年開始推行,人民幣可買賣港股。


業內人士指,港交所新措施優化相關交易及結算安排,將吸引更多相關證券來港交易,並有助推動人民幣國際化,以及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並與現有的產品發揮良好的協同效應。在新模式下,投資者可以互換同一個發行人發行的港幣櫃枱及人民幣櫃枱證券。


中共二十大報告提出,有序推進人民幣國際化。此舉既是出於中國的經濟、金融安全考量,也符合當前國際貨幣格局調整的大環境,以及服務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現實要求,更是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需要。


今年7月,人行與金管局簽署了常備雙邊本幣互換協議,這也是人行首次簽署常備本幣互換協議。作為最大離岸人民幣中心,香港處理著全球約76%離岸人民幣結算業務,本港應更加主動發揮「香港所長、國際所需」的作用,開發更多人民幣金融產品,吸引各國投資者,從而增強人民幣資產的吸引力,繼續助力人民幣國際化提升水準。


隨著人民幣跨境支付業務在中國與阿拉伯國家貿易中廣泛運用,體現出中國有序推進人民幣國際化取得良好成果。這既得益於中國經濟高質發展和「一帶一路」倡議建設不斷向前,也體現出阿拉伯國家乃至世界各國對中國發展投下信任一票,更將有助於加快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雖然人民幣國際化之路面對諸多挑戰,但也出現前所未有的機遇,有利繼續推動人民幣在服務實體經濟和國際舞台扮演更重要角色。


儘管今年環球經濟與金融持續波動,但香港金融韌力強,今年港股繼續保持全球第五大市場地位。港幣─人民幣雙幣櫃枱、互換通與特專科技公司上市等新舉措相繼落實,香港在全球金融市場競爭優勢將進一步凸顯。截至10月底,逾60間公司於港交所上市,集資逾850億元,規模躋身世界前五名。


人民幣股票可視為香港金融業發展一項策略性部署,一旦成事,北水南下港股規模將再擴大,為港股注入更多活力與動力。相信只要中國繼續有序、穩步、謹慎地推進人民幣國際化,預料最快在2032年,有望發展成為僅次於美元、歐元的第三大國際貨幣。這並非是為了取代美元,而是減低對美元的依賴,保障中國在經濟、金融領域的安全。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6
好正
1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