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全面復常 引活水提振港經濟
推動全面復常 引活水提振港經濟

近日做的一項調查顯示,近半市民料3個月內會實施「0+0」,另約3成市民計劃年內離港外遊,反映市民對短期內進一步放寬入境檢疫安排,以及推動全面復常有期望。同時,這個國慶日適逢新一期消費券發放,為零售及餐飲市道注入150億元消費力。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網誌指出,消費券在刺激市道和提振經濟方面,效果立竿見影,可發揮短期作用。但提醒市民,消費券拉動經濟是有限的,因為零售市場始終受到大環境影響,疫情等因素仍拖累本港社會和經濟復常。


今輪消費券適逢放寬社交距離及放寬入境措施,雙重效應刺激下,社會形成良好的氣氛及消費意欲。專家分析,經濟環環相扣,有了消費才有就業,有就業便有更多消費,因此本港要把握當前這個良好勢頭,發揮更大效應,引活水提振經濟,關鍵是放寬而不鬆懈,有效做好疫情管控,檢疫措施不走回頭路,才能盡快讓經濟回到上升軌道。政府亦重申抗疫上不會「躺平」,在風險可控下盡量讓社會有最大的經濟活力,維持香港的國際競爭力。


今年以來世界局勢多變,地緣政治緊張、供應鏈未恢復、通脹高企,主要經濟體「底氣」不足,連番大手加息,種種因素令人憂慮環球市場可能步入衰退,避險情緒加劇,令本港股市樓市雙雙受壓,都會影響市民消費信心。在這種情況下,即使不斷推出放寬措施,與國際通關,對香港經濟的整體提振作用不宜高估。


外圍因素及本港疫情揮之不去,不可否認拖累了經濟活動復常和市民的消費,加上高基數效應,日前公布的八月份零售業銷貨價值微跌0.1%;但經季節性調整後,按月比較8月仍有增長。當然遲遲未能與內地通關,本港難以發揮自身優勢,就算實施「0+0」入境安排,仍不算復常;只有兩地恢復通關,香港才是完全復常。


香港是小型經濟體,並且是外向型經濟,但背後是內地龐大市場,本港扮演著內通外聯的「超級聯繫人」角色,這是香港對外資的吸引力所在。要經濟重拾正軌,必須靠外來資金刺激,消費券只是「塘水滾塘魚」的權宜之計,當150億花掉,漣漪效應消失,本地市場能否繼續朝好的方向發展,唯有「活水」流入,才能真正讓經濟復常。


問渠哪得清如許?爲有源頭活水來。香港「活水」有兩大泉源,其一是加快對外與國際接軌。政府已放寬入境檢疫至「0+3」,近在眼前的是「0+0」,端視本港防控工作何時具備放心條件。另一特大「活水」泉源,當然是內地。「後疫期」勢必搶時間加快推進與大灣區各項發展計劃,讓本港經濟真正擺脫困境。問題在於,當前最重要、最迫切任務,是特區政府須盡最大努力提高新冠疫苗接種率,達至通關目標要求。


未到抗疫勝利時,百業復甦靠自己。通關路艱難地走了9個月,如今經濟低迷下行不止,預測今年負增長無可避免。全港市民仍要齊心協力,配合做好防疫本分及接種疫苗,就能加快實現與內地有序互通互聯,在與鄰近地區競爭中,展示「一國兩制」下,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不可取代的獨特優勢。


原圖:香港電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
好正
7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