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官員思維才能實踐地區善治
改變官員思維才能實踐地區善治

本文作者為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成員林偉文


第六屆特區政府就職不久,特首李家超即時成立四個工作組,分別處理土地、房屋、跨代貧窮及地區生活環境事宜。筆者認為,重大民生議題成立專責小組來統籌工作,有助於梳理各個政府部門的權責,便於日後跟進工作。前三項議題成立專責工作小組並不出奇,因為這是特區政府自回歸後所面對最困難的民生議題。不過,地區治理亦成為今屆政府高度關注的議題,反映了特區政府真正體驗「人民生活至上」的精神,突顯「民生無小事」的道理。


首先,筆者建議特區政府設立「生活滿意度指數」(Satisfaction with Life Index,SWL) ,目的是量度市民對地區治理的滿意程度,加入不同生活指標,如對地區清潔滿意指標、居住環境指標等。社區治理的好與壞,直接關係到城市生活的質量,及市民的獲得感和滿意度。城市居民的社區美好生活構成了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組成部份。


因此,這個專責小組由副政務司司長卓永興帶領,以卓在特區政府工作多年,亦擔任多個部門首長,熟知官僚文化的特點,知己知彼,能夠運籌帷握。事實上,這個專責小組主要針對地區關注議題,包括大街小巷的衛生黑點、環境以及巿容等問題。專責小組即時須要梳理各個地區政府部門的權責問題,杜絕任何推卸責任的行為。


新一屆政府希望能夠放膽做好互通各個部門「關節」的工作,同時加入「績效指標」在地區治理制度內,以適當而充足的時間解決民生問題。同時,筆者期望副司長能夠教導部門官員改變「官本位」態度,須要以民生為本,盡快解決社會民生問題。


不過,除了改變現時地方官員的文化外,副司長亦有必要檢討實行近三十年的服務外判制度。自港英政府實施服務外判制度後,除服務外,亦將所有責任一併外判出去。


筆者作為社區工作者,近十年多次收到保安、清潔員工求助,大部份都是被外判承辦商剋扣工資及福利,人工還低於最低工資水平的。外判服務制度完全令前線員工失卻動力,完成眼前工作就算。最諷刺的是,在疫情最嚴峻之時,前線員工在外科口罩短缺情況下,被迫三日才可換一個,甚至用了一星期才能換。然而,管理層則一日換上三個口罩,前線員工在防護裝備嚴重不足下,令到他們暴露於新冠病毒。


政府官員須要以前線員工角度為出發點,將心比己,了解他們的苦況,檢討現時服務外判制度的漏洞,從而改善地區治理情況。政府放棄現時「價低者得」的中標方式,在合約上訂明員工的薪酬和福利待遇。


再者,政府部門日後挑選承辦商時,須加入服務成效指標,審視市民滿意度的高與低,有否影響服務質素。這樣做法可令到外判承辦商不敢馬虎做事,和剝削前線員工的薪酬和福利。


中國古代典藉《周易》有記載:「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如果特區政府經過廿多年,一直沿用舊有制度來處理地區民生議題,時間已過,問題仍處在。特區政府為何不嘗試變革?如果特區政府仍以「官本位」來處事,繼續漠視市民的生活質素,只會將問題不斷惡化,令到舊有問題已在社區根深蒂固,新官員無閒處理新的問題,將民生問題層層積壓。筆者期望新一屆政府官員能夠迎難而上,克服多年的未能做好的工作。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