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雙重民主標準
美國的雙重民主標準

本文作者為民建聯北區支部主席、新社聯總監姚銘


在2021年1月6日,美國國會被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支持者暴力闖入並進行示威,導致5人死亡,多人受傷。美國國會眾議院在2022年6月9日將這次衝突定性為「政變」,是一場未遂政變。筆者認為由這次的「政變」把美國雙重的民族標準、丑惡的嘴臉展現得淋漓盡致。中國外交部趙立堅批評美國大搞政治操控:「其他國家的政治衝突就是『美麗風景線』、『顏色革命』,美國自己就是『未遂政變』。」


美國民主工具化


美國把2021國會衝突定性為政變明顯是對「民主」的雙重標準:即把民主當作工具使用。復旦大學美國問題專家沈逸表示,西方永遠把別人家的暴動定義為「自由之戰」,而發生在自己家的就是「暴亂」。以2019香港立法會衝突為例,美國媒體把當時闖入立法會的人士稱為「示威者」,但闖入美國國會的人士卻被稱「暴徒」。筆者曾於2019年時作為區議員,其議員辦事處多次被縱火、惡意破壞和非法衝入,可謂經歷了一場非常不友善的對待。由此可見,美國就是把民主當作工具,大搞政治操作,破壞別人家的安寧,卻不知自己國家民主燈塔早已倒下。


「止暴制亂」國際標準(與西方使用此標準時的雙重態度)


2021美國國會衝突證明了每一個國家都同意「止暴制亂」,這是國際社會公認的處理手法。時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批評國會衝突事件是不可接受的,必須將參與暴動者繩之以法,可見,每一個國家在出現衝突的時候都必須盡快停止暴亂的情況,恢復社會的安寧。可是,在2019年香港動亂的時候,西方國家卻說香港政府的止暴制亂行動是打擊民主與人權,難道美國的聽證會、「106委員會」也是錯的?


何謂民主

世界上沒有唯一的民主標準,每一個國家都因歷史、文化、制度等等而有不同的民主標準,民主不應該被標籤化、政治化、武器化。正如趙立堅所強調的,世界上沒有高人一等的民主。反觀美國的民主,兩黨為了大選而在國會上爭長論短,防疫問題遲遲延後,導致原本擁有全世界最好的醫療體系的國家淪為疫情重災區。美國民主的意義到底何去何從,美國應該要以大局為重,好好重新思考。


世界大局已經在轉變,美國政府應該深刻反省自身的民主赤字,停止用民主的帽子在世界上製造分裂,擾亂各國的政治與民主發展!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6
好正
2
心心眼
4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