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圍香港 減廢責無旁貸
垃圾圍香港  減廢責無旁貸

剛剛過去的世界環境日,本港垃圾問題再引起社會關注。香港在廢物處理政策上起步較遲,討論諮詢多年的垃圾徵費直至去年才獲立法會三讀通過,但料至明年下半年才正式推行。到時市民須購買指定垃圾袋拋棄垃圾,預計每月開支需約$50,按袋收費,違者罰$5萬。減廢政策千呼萬喚始出來,設準備期又拖一年半,與同為「亞洲四小龍」的韓國相比,足足慢了27年,實在不相稱。對此,有議員倡政府相關部門主動清理種種垃圾,不應只假手於環團,亦盼下屆政府加快就飲品容器生產者責任立法,並加強與內地防治海上垃圾。


垃圾如山,人均量創10年新高,令人觸目驚心,香港快淪為「廢都」了。近日媒體報道,由於港府懶理垃圾圍港,導致飲品廢膠樽塞爆海岸,環團一年來檢到逾4.3萬個廢膠樽,為歷年之冠,較上年飆升逾3.2倍,恐愈來愈多。按膠樽品牌分類,發現包括香港及內地生產的飲品,繁體及簡體字包裝各佔約半。而飲品膠樽回收率長期處於低位,3間本港品牌曾承諾2025年回收70%賣出的膠樽,惟有龍頭品牌去年只回收了15%。


飲品製造固然在減塑上欠缺承擔及積極行動,但政府沒有嚴格監管,出事是意料中事。有識之士憂心如焚,疾呼加強立法及防治外,建議港府就海洋垃圾和廢膠樽等環境議題加強粵港合作,兩地政府及生產商也應協作解決區域污染問題。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九十年代韓國經濟起飛,廢物產量急升,人均棄置量和香港不相伯仲。但韓國加強源頭減廢,尤其是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由1995年開始,整體廢物棄置量幾年內勁減四成,2019年首爾人均棄置量只約0.32公斤,回收率更達67%,堆填只佔7.9%。韓國的垃圾焚化率亦達23.9%,單是首爾已有四座焚化爐。反觀香港凡事慢幾拍,預計2025年才有第一座可使用。


值得關注和反思的是,調查發現78%受訪青年認同塑膠回收問題嚴重,半數人無回收膠樽習慣。市民認為可採取措施,有效鼓勵加強回收習慣的方法,包括增設更多回收點及現金獎勵。綠色生活要由身體力行做起,也要從小培養和教育,才能愛護地球,攜手締造可持續發展的環境。


海上垃圾充斥,與陸上垃圾夾擊環境。源頭減廢成本遠低於事後回收,故生產商更應主動進行源頭減廢,訂立進取的回收目標和定期公布回收數據。事實上港府可參考韓國由政府訂立回收率目標,若企業無法達成則須受罰。


本港一直受海洋垃圾困擾,政府部門需加強清理,源頭減廢,以至生產者責任制問題,惟政府推搪稱大多數飲品為進口產品難以規管,故政界人士建議下屆政府可參考韓國,要求生產者主動回收的方向去研究立法,若任由生產者只生產不回收,就會予人一種為他們「執手尾」的錯覺。


其實垃圾徵費的目的不為罰錢,而是希望透過實踐污者自付原則,推動源頭減廢並提高回收率。香港是大家的共同家園,讓東方之珠光彩照人,人人有責。當局需同時積極改進減廢配套,以及改善回收系統,才能早日解決垃圾圍城困局。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5
好正
14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龍:dragon:的傳人
        龍:dragon:的傳人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香港政府推行環保行動實在做得太少啦!要加強宣傳增加市民知識先得。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