貶值
貶值

一向不喜歡填表,因為害怕碰到那一欄:職業。

我在報章雜誌寫專欄,一星期最少交十篇稿,所以筆耕是我的主要工作。從前在傳媒「揸筆搵食」,之後在報刊寫了15年專欄、出過七本書,雖然半生以爬格子為業,但對自己的名字後面冠上「作家」二字,仍是抗拒。不是不齒,而是不敢高攀,才寫過幾本書就自稱「作家」,太貽笑大方了吧?於是每次填表,思前想後,還是寫上「家庭主婦」四個字,作家?我覺得自己未夠班。

這天看到教協又為新一屆「中學生好書龍虎榜」做宣傳,今年候選書目已出爐,當中有宣揚港獨的選書,已有報章大篇幅評論,余不多贅。倒是教協在推廣閱讀的活動中,有一項作家講座巡禮,身為筆耕者,當然要看看最近有甚麼新晉作家冒起。一看嚇一跳,作家講座名單中,有毛孟靜、陳淑莊、林慧思。

校園應該包容任何聲音,所以,邀她們去中學跟年輕人做講座,我雖不敢茍同,卻也不會反對。她們可以在早會、周會跟年輕人分享立法會拉布經驗、拖篋行為藝術、瞓街抗爭手記、被捕歷奇……卻不可自稱「作家」,混進推廣閱讀的活動中,或者圖書堂的課節裏,以閱讀為包裝賣政治。

瞓完街可以出書、講幾句粗口又是作家,自由社會,自由市場,百花齊放,我不評論。但你要頂着「作家」之名入學校做教育,我就要抗議了。

從前,我每到書店看見「尖東忌廉哥」的書打入暢銷書榜,都覺難過,枉我們這些爬格子的嘔心瀝血,夙夜伏案寫下幾十萬字,原來都不及一頭肥貓伸兩下懶腰有影響力。如今更難過,原來講幾句粗口、潑婦式駡駡人又可以變成作家了,香港不單文字貶值、文化貶值,連「作家」二字也貶值。

原文轉載自《晴報》 2015年4月2日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