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個中國夢
第一個中國夢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今人所說的中國夢,當指整個國家的老百姓都能共同富裕、中華各族都能和平共處,科創文創能雙帆並舉,幼有所長,壯有所用,老有所終,太平見盛世。國家有了餘力,更能對世界作出貢獻。這個夢,是大家追尋的,是動力來源,是目標所在。


歷史可窺看未來,中國的第一個夢是否出現了?答案是肯定的,明清盛世一時無兩,宋代文學科學風流,漢唐農耕與野牧草原文化相激相盪又相融,造就大國模範,中華文化的豐富多姿采。但要數算中國第一個,有紀錄可尋的治世、文明奠基的大時代,當指西周這幾百年,周公制禮作樂,這是中國第一次的治世,亦孕育了中國幾千年下來的文化、文明的基因。孔子的為人,被肯定為儒之尊者,他對周代的禮制是極為肯定的,周禮背後支撐的禮儀、規範,血緣紐帶,親親尊尊,君臣、父子、夫婦、兄弟、朋友的五倫關係,並由此而衍生的家庭倫理、鄉族鄰里情誼,社會融洽有序的規範傳統,至今影響依然。


孔子清楚說出:「吾從周」及「述而不作,信而好古」,孔子從周好古,並非是古老石山、食古不化之徒,而是對西周社會的寬宏大度、禮治文明的終極嚮往,對春秋戰國政治上的急功近利,至禮崩樂壞的境況,相當不滿。事實上,孔子所處的年代,確實禮崩樂壞,謀用是作,戰火連天,老百姓叫苦。孔子文弱,無力回天,只能寄情於周公,時光穿梭,周公之夢,也是中國夢築的第一次。


中國地域面積大,民族多元融合,文化多層累積,種族多元,任何「外族」入侵中原,最終是被「古老」的中國文化而同化,北魏孝文帝全面推行漢化運動,導致北魏滅亡,這是明顯的例證。今天,國家改革開放,同步鄭重指出,要文化復興,根深才能葉茂,看未來的中國夢,怎樣實現,又如何飛翔?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21年11月23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好正
3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clap::clap::clap::muscle: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