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問題 暗流湧動
教育問題 暗流湧動

國安法實施之後,香港表面上似乎是平靜下來,再沒有發生暴力或對抗的政治事件,但其實暗流湧動,近期中文大學畢業生在該校畢業禮上的行為就可見到一些端倪。青少年教育存在嚴重的問題仍然沒有得到糾正。


罪犯如何能畢業?


每年11月、12月各大專校院陸續舉辦畢業典禮。本是對學生及其家人一個莊嚴的儀式,有些同學卻將其政治化。中大校園在畢業典禮期間多處出現標語,甚至有學生舉標語表達訴求。


有學生手持「稜角分明,毋負期許」的標語上台,有學生手持「哀我學生會」的標語落座,竟還有學生拉起「哀我中大」的巨大橫額。有學生舉着已經被判被監禁的同學名字,聲稱「今天我們畢業了,他們不能畢業」。


這些畢業生確實被蠱惑了,他們首先應該反思,這些學生憑什麼畢業?他們為什麼不能畢業?不能畢業的原因是觸犯了刑法。


守法的重要性不用筆者贅述,法律旨在保護香港社會的安寧,市民大眾(包括中大師生)的安全,防止社會陷入無法無天無政府的狀態。任何人衝擊法律底線,一定會被嚴肅跟進以至懲教,大學生也不可免,為何仍有人不能理解這個簡單的道理?


學生為什麼會衝擊法律、干犯《港區國安法》,並還有支持者呢?當然是教育界出了嚴重問題。


筆者多次強調,教育分為學校教育、社會教育和家庭教育。在過去的二十多年來,這三方面都不能令人滿意。家庭教育來說,新聞經常報道一些家長帶着甚至尚不懂世事的年幼小朋友參加政治活動,在小朋友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尚未成熟,不能判斷是非黑白的年齡,參與政治活動是否適當?


教育問題何時了?


再說學校教育。根據新聞報道,中學通識課令學生政治上偏激,有偏見,不能正確認識國家、社會真正的面貌。近幾年發現不僅是中學通識課有問題,大學教育也有不中立、非理性的態度。


譬如近期浸會大學,視覺藝術院助理教授黃照達抹黑少年警訊,兩次公開揚言他經常挑戰學生「當五星紅旗升不起來的時候,你們準備好了嗎?」的浸大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穩坐教授位置,都是大學教育失當的例子。如此行為是否仍適當做大學教授?可是浸大至今仍然姑息養奸。


家長將子女送去學校,是信任學校,希望子女學有所成,但學校是否能以適當的課程及水平回饋如此信任?學校教育不僅是教材,更重要的是教師的水平及良心。無論使用的材料多麼正確,老師在課室關上門,向學生傳授什麼呢?家長、社會無法一一監督。我們如何判斷某位教師是否是教育下一代兒童、青少年的靈魂工程師適當人選?想有好的學生就要有好的老師,為了確保教師合格就需要有好的管理層,包括校長、校監、校董委員會都需要做好工作。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現在有的老師是否能做到呢?或是甚至做了負面示範呢?學生在學校不僅學知識更重要是明白道德準則,教師除了專業知識,還要言傳身教,令學生明辨是非對錯。學校管理層是否盡責監察了呢?


如果教師行為不當,管理層責無旁貸,校長、校監、校董委員會需要用嚴謹的尺度衡量。如果有報告認為教師不適當教學,應該立即開啟的調查程序來處理事件,如果證據確鑿,就應毫不猶豫開除行為不當者,避免其繼續荼毒學生。


中大畢業禮事件中有位家長支持舉標語的學生,他竟然以「大學之道,在明明德」作為根據,什麼是「明明德」呢?即是自身所需的光明品德和行為。學生犯法,難道社會可以視而不見?世界上沒有社會可以對犯法者,包括大學生網開一面,如果這些中大學生在美國攻擊警察,恐怕已經命送黃泉。香港社會的歪理唯有靠具有正義感、具有良心的教育工作者來糾正。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1年11月13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5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