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預論」是挺陳文敏上位之戲碼?
「干預論」是挺陳文敏上位之戲碼?

久休靜養的《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日前撰文《批鬥陳文敏損中港利益》,直指政府有人意圖阻撓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出任港大副校長,一石激起千重浪,政圈學界頓然鬧哄哄,特首辦出聲明澄清絕無此事。然而,泛民黨派像吃了「興奮劑」,迅速群起聲討政府,質疑其有否如報道所指,要否決遴選委員會推薦陳文敏任副校;但是,另一邊廂,有遴選委員卻明確表示根本仍未決定推薦任何人做副校,那麼有人施壓推翻遴選委員會推薦之說又是怎成立?是劉進圖被誤導了,寫出無根無據的鴻文,誤導輿論,抑或真的有人想捧陳文敏上位呢?這對其他候選人又公平嗎?

特首施壓之說子虛烏有

劉進圖在文中指出,「一些極具影響力的政府人士更親自致電若干港大校務委員,要求他們否決遴選委員會成員一致推薦陳文敏任副校長的建議。」然而,這說法疑點重重。關鍵在於有份參與遴選的委員中已有三人,在接受《南華早報》及《蘋果日報》訪問時,分別表明沒收過電話,而且遴選委員根本未有一致的推薦人選,那麼劉進圖所言的「否決遴選委員會成員一致推薦陳文敏任副校長的建議」,「否決」和「一致推薦」又怎樣成立呢?且「一些極具影響力的政府人士」所指的,究竟是什麼人也無從得知,這個疑團還待有關人士進一步說明。

有議員質疑特首日前宴請港大校務委員會時曾否施壓,實情是主席梁智鴻當日已證實,席間根本沒談及此話題。況且退一萬步來說,聘任的人選既然未定,即還有討論空間,假設真的有人向港大校務委員或遴選委員提及此事,大家也必須先弄清楚是什麼人?其角色為何?以至討論內容是什麼?動輒將事件歸為施壓,只屬極不負責任的行為。

為何非陳文敏不可?

弔詭的是,在劉進圖的文章刊出後,港大學生會便火速祭出「不容政治干預」的大旗,聲明開首便提及陳文敏遭「左派報刊窮追猛打」,又以此說道「政治干預,無日無之」,顯然早就站在陳文敏那方。一眾泛民議員群起說要調查事件,又武斷地指事件涉及政治干預,民主黨昨午更即時就陳文敏事件舉行了一場高喊「停止政治批鬥」的「抗議騷」,這樣是否未審先判?這些行為不正正是干預着遴選委員會的運作,令校務委員會受壓嗎?劉進圖所撰之文猶如一封公開的「推薦信」,學生會及泛民來勢洶洶,但為何港大副校長之位非由陳文敏擔當不可呢?他們這樣傾向陳文敏一方,對其他候選人是否公平?

所謂的「政府人士」意指誰人,以及干預港大遴選副校長是否真有其事,到現時亦缺乏真憑實據去確定,但那些舉起不容政治干預大旗的學生組織和泛民政客,卻顯而易見、明目張膽地挺着陳文敏上位、真真正正地幹着干預港大教職員聘任之事,你說諷刺不諷刺?

古人有句話說得好:「來說是非者,便是是非人。」似乎也可以套用在今次事件。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5年2月13日

原圖: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