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建「三跑」無可厚非
興建「三跑」無可厚非

 

日前,機場管理局就興建機場第三條跑道向政府提交融資建議,或會按「用者自付」的原則,向離境旅客收取機場建設費。消息一出,即引發社會熱烈討論,機管局一再強調「三跑」的必要性,民間團體則再三質疑保育、空域及安全性的問題。雖然正反雙方理據盡出,但說到底,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面對近年客貨量的不斷上升,增建第三條跑道以解決現時機場擠逼情況,亦無可厚非吧。

作為香港的一份子,不論是市民、旅遊業界及商界,相信都不希望香港因基建的滯後而阻礙香港的經濟發展。然而,特區政府為此花上1,300億元工程費時,亦應盡快就具有爭議性的問題向大眾解釋清楚,因為如此龐大的基建項目,當中涉及大量專業技術。至於空域問題,機場管理局企業發展執行總監馮永業日前出席電視台節目時,便透露了早在2007年,香港已經與內地達成解決問題的方案,空域能夠容納香港「三跑」、廣州5條跑道和深圳3條跑道。民航處處長羅崇文亦已公開表明,希望可在2020前將整個空域優化。而前任民航處處長林光宇日前於報章撰文時,亦提出了一些很具建設性的新思維,當中的「聯合空管」,以及改於大嶼山南部海岸線以南的地區填海興建第三條跑道,便很值得大家深思。

解決空域問題速上馬

翻查資料,回歸前,深圳和廣州的機場只有一條跑道,每天航班的升降量約300和約200班次,至於香港則有約600班次。時至今日,廣州和深圳的航班升降量,已大幅升至每天約1,500和約1,100班次,而香港只升至約1,100班次,與後來追上的深圳睇齊。隨著深圳經濟不斷發展,若香港第三條跑道趕不及於10年內建成,香港在珠三角地區的航空地位勢必不保,嚴重影響香港未來的發展。故此,筆者認為特區政府必須盡快與中央政府達成共識,解決空域問題,從速興建「三跑」。

原文轉載自《新報》 2015年2月11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