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兩敗俱傷
不要兩敗俱傷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不管對中國是採取敵視,抑或是友好的態度,都得要承認,中國的綜合國力,無論在經濟、政治乃至更重要的人民生活的改善,都已是全面地提升,對要應對十四億人口的大國而言,有此成績,是歷史上的奇迹,這奇迹又是實實在在,對一個古老國家,站在能看能觸摸能見證的現場而言,這叫民族復興,也可稱為國家的全面再度崛起。


面對中國的再度崛起,西方列強,特別是在近代中國最貧弱的年代,已獨步稱霸世界的美國,究竟是採用敵人,抑或以朋友的態度面對?是只要美國獨贏的外交、經濟,乃至軍事策略,去壓逼、圍堵、孤立並直接打擊中國?抑或是採取雙贏,乃至多贏的全方位良性互動?容許世界存在多元的政治制度,並由此而生的價值觀,美國及西方列強的民族可以團結、文化可以偉大。同樣,要容納、欣賞中國及東方的民族,文化都有各自引以為傲的歷史,並由此繼續前進,向人民負責,再造美好的生活,再創輝煌。


很可惜,乃至是可怕,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主導世界發展的美國,採取了獨霸、獨贏的策略對付中國,來勢是愈來愈兇、愈來愈失卻理性,最近以東道主身分,在阿拉斯加州的美中高層會談前,美方竟公開指責中國條條大罪,卻又是證據欠奉。這是無情、無理更無國際外交基本的禮儀。中國作為巳再崛起並復興的大國,當要反擊反撲,並無選擇的餘地。回到世界的現場,全球都憂慮,中美的唇槍舌劍再如斯激烈,下一步是飛機大炮,再一步是按鈕的洲際導彈,怎麼辦。事實上,歷史上很多不幸的、殘酷的戰爭,都是現世的霸主國,不容許有新興的、具實力國家的挑戰,要除之而後安、而後快。


二千五百年前,古希臘的斯巴達與雅典的三十年「伯羅奔尼撒戰爭」如是,較近代的第一次世界大戰,英國對新興德國的集團廝殺,這些戰爭,本質上對人民而言,是兩敗俱傷。美國學者G.艾利森(Graham Allison)借用寫下伯羅奔尼撒戰爭史的古希臘史學家修昔底德(Thucydides)的名字,再印證事實,加以發揮,提出「修昔底德陷阱」理論。奉勸國家政權,切勿闖進此一陷阱裏,其中重要一點,就是要容納各自的偉大,而不是互相摧殘。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1年3月30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3
好正
8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blush: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