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舊立新重新出發
破舊立新重新出發

國家早前提出「十四五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預計二○二○年國內生產總值會突破一百萬億元,這是二十年前的十倍,增長動力驚人,中國崛起已勢不可擋。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下,更凸顯其政治優勢、制度優勢及發展優勢,中國作為全球人口第一大國,全國十四億人,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已突破一萬美元,絕對是全世界最龐大、最有潛力的消費市場,增長空間無可限量,香港作為中國不可缺少的一分子,加快融入國家發展,有利香港重新出發。


深圳青出於藍超越香港


一九年亞洲GDP城市排名前八個城市中,上海(排名第二)、北京(第三)、深圳(第五)、香港(第六)及廣州(第七)等五個中國城市均榜上有名。在國家發展大局中,各省市全速前進,當中堅持系統規劃防範風險、發展速度與質量並重、制度創新靈活執行等是共通點,令多個城市先後超越香港。


以剛剛慶祝經濟特區建立四十周年的深圳為例,成為改革開放先行示範區初期以香港為學習對象,結果青出於藍,由一個落後邊陲小鎮搖身一變成為具全球影響力的國際化大都市。一九年深圳地區生產總值達二點七萬億元人民幣,較一九八○年的二點七億元人民幣增加一萬倍,年均增長百分之二十點七,創造經濟史上奇迹,最矚目的是成為全球第一個5G獨立規模組網城市,遠遠拋離香港,因此深圳獲國家高度重視,更大派禮物,獲賦予更多經濟社會省級管理權,包括支持其在土地管理制度上深化探索等,讓「深圳速度」繼續提速。


反觀香港,回歸二十三年來經濟增長緩慢,成績乏善可陳,一直在「吃老本」,繼○五年失去全球貨櫃吞吐量一哥地位,去年更因連串社會運動事件致令香港失去全球治安最好及經濟最自由的良好聲譽,凸顯香港經濟社會問題多多,尤其年輕人的暴力、反中、媚外等表現令人震驚,政治爭拗令發展計畫一拖再拖。在深圳有一名句「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深圳機場三跑道建設只需兩年完成,香港機場三跑道建設卻需要八年時間,香港目前真的有如「五十年不變」般落後。「十四五規劃」指「發展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香港問題必須靠香港自行設法解決,在發展及制度上不合時宜的須下定決心改革,否則只會停滯不前,錯失良機,成為龜兔賽跑中的兔子。


港須加鞭服務「國家所需」


國家發展的盛世宏圖,即是香港發展的盛世宏圖。「十四五規劃」第57段強調「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十四五」是香港千載難逢的翻身機會,香港必須好好裝備自己迎接機會。特區政府應決心破舊立新革新制度,許多陳舊及不適合現代社會需要的規限和指標都應全面檢討、重新釐定,與時並進,尤其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加強執行效率及速度,簡化行政規定革除障礙、提升政策措施的落實能力,也要貫徹學習國家「十四五規劃」並以此為發展方向,落實「一國兩制」的優勢,鞏固及發揮香港的優勢,快馬加鞭急起直追,以「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


世上沒有其他政權可以有這麼長遠的規劃,香港應學習國家的長遠規劃,更進取的為香港的未來十年,甚至更長遠的未來,規劃更光明的前路,創造更有利的發展條件及空間,積極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及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投入參與「一帶一路」,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時更要做好人心回歸的工作,讓香港人建立國家觀念,相信香港乘國家發展大勢將迎來無限可能和潛力,繼續保持繁榮穩定。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0年10月30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2
好正
7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