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皇都,社會共贏
保育皇都,社會共贏

懷着興奮和好奇的心情,我們潛入封閉幾年、曾改建為桌球室的前皇都戲院裏……

 

由於皇都戲院日久失修,1995 年四級大火更令不少地方變成頹垣敗瓦,批盪剝落隨處可見。我們小心翼翼地鑽進不同角落,舉着電筒照射,發現塵封了的超等座、被遮蓋了的高聳天花……感嘆要復修皇都,工程浩大,換了別人恐怕會判皇都死刑,在黃金地段推倒重建新廈生金蛋!新世界副主席鄭志剛Adrian卻把歷史文化放首位,不惜工本,薈萃世界級保育團隊肩負此任務,逐吋研究一磚一瓦每一盞燈,務求保育皇都形神俱備,復修皇都成為一流演藝場所,重燃它昔日的光輝。連戲劇大師毛俊輝和歷史學家丁新豹都擔當顧問。傳媒導賞反應熱烈,坊間有人稱此現象為「A 仔吸力」,正因對Adrian 項目,充滿信心。

 

落成於1952 年的皇都戲院,是香港碩果僅存、歷史最悠久的大戲院,有逾千座位,是1950 年代香港演藝殿堂,大師包括作曲家布列頓、日本松竹歌舞團、鄧麗君等,來港首演必在皇都。

 

皇都天台的拋物線形拱橋式桁架,是舉世無雙的獨特設計,一如米蘭大教堂的尖頂,線條優美,恢偉壯觀。這種飛拱桁架一般用於橋樑。皇都破天荒用它來抓住上蓋,令戲院內毋須建柱,內籠寬敞,視野無障礙,是劃時代設計。當我們爬上飛拱時,成為拱中人,一邊眺望車水馬龍的英皇道,穿梭於皇都輝煌的1950年代和2020 年的今天,振奮無比。

 

既要保留1950 年代精髓,又注入新世紀尖端科技,達至新舊共融,社會共贏,十分期待皇都重生的一天!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20年10月15日

 

原圖:大公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